• 今天是
首页 >大荔 >正文
大荔检察: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契机 构建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引领的案件管理能动履职模式
时间:2023-03-17 来源:大荔检察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大荔县案件管理部门以“三有争创”活动为契机,构建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为引领的案件管理能动履职模式,充分发挥案管部门枢纽作用,助力大荔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基石

数据质量是数据分析研判的命脉。大荔县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高检院提出的“案卡填录就是办理案件,规范填录就是规范办案”的“两个意识”,增强案卡填录和数据质量重要性认识,进一步突出检察官的主体责任,落实办案部门与案管部门、检察官与检察辅助人员的填录责任。同时提高站位,坚持从政治上、全局上看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每一个案件的规范办理和规范填录都事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切实增强认真填录案卡信息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保证业务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为业务分析研判奠定基石。

努力提高数据分析研判质效

要充分调动各业务部门、各业务骨干参与分析研判的积极性,发挥各业务部门优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横向沟通协作,发挥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在分析维度、分析方法、政策理论把握方向的优势,实现业务分析研判、典型案例分析及理论研究文章等成果相互借鉴,做到职能相互融合、知识相互补位、成果相互提升。要注重综合分析与专题分析相结合 ,既要关注“面”也要聚焦“点” ,要在常态化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的同时,一方面要从社会治理角度、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安全生产、毒品、电信诈骗、经济犯罪等热点焦点选题,提升检察服务大局影响;另一方面要围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 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分析研判,为改进检察工作提供有效参考。四要通过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切实引领、促进检察业务治理。

以业务分析研判为纽带

充分发挥案管部门能动履职作用

要建立业务数据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与办案部门的配合,发挥案管部门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的优势;要对接政工、检务督察部门,建立完善员额检察官考评制度,加大业务数据管理在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业绩考评中的占比,形成良好工作导向和求极致的工作氛围。促进检察官业绩考核的深度运用和执法办案司法责任认定工作的有序开展,从而推动案件管理工作从局部管理向系统管理、从直线型管理向立体化管理转变。要聚焦社会治理新情况,推动分析研判实效化。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大局。检察业务态势分析,不仅要反映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司法办案活动规律,还要准确反映出与案件相关联的社情民意、社会治理情况,深挖检察业务数据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等,全方位、广视角预测数据背后的发展规律,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社会治理提供应对之策,推动检察业务数据跨界治理,实现提高检察业务办案质效和促进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更好的服务检察改革和检察事业,让人民群众共享司法成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