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潼关县: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图)
时间:2023-03-15 来源:潼关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潼关县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科学整合资源力量,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推动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向网格集聚、问题在网格解决,着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不断释放“小网格”的“大能量”。

健全“纵贯到底”组织体系,织密“治理一张网”。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按照“界定清晰、便于管理、集中包户、全面覆盖”的原则,通过对社区户数、运行情况等逐一排查摸底,在原有党群服务驿站党支部的基础上,统一设置基层治理网格,将主城区划分一级网格40个,二级网格109个、三级网格269个,将党支部建在网格、党小组建到小区楼栋,对原有的共驻共建单位包联情况进行优化调整,按照每名在职党员干部包联10-20户居民户原则,进一步明确共驻共建单位进社区进网格包片联户。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共驻共建活动,同时整合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驻区单位成员等网格力量,通过契约化共建,推进资源下沉,形成条块结合、共驻共建的区域化格局。

配强“协同善治”网格力量,激活“治理满盘棋”。秉持“多网合一、一网统筹”工作理念,对“双报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城市综合治理等网格全面调整优化,整合政法、民政、信访等重点领域相关职能,统一归属网格管理。社区“两委”干部、专职工作者等力量全部下沉网格一线,常态化入户走访排查,定期组织网格议事会,协调解决环境卫生、绿化亮化、公共服务等基层治理“关键小事”420余件。针对网格人员力量薄弱问题,制定《关于选派退二线领导干部进城市社区工作的通知》,鼓励引导退二线领导干部参与社区建设、服务社区群众和助推社会治理,积极发挥退二线领导干部经验足、政策熟、思路广、办法多等优势,构建新形势下退二线领导干部“关系在单位、工作在社区、奉献在社会”新格局。目前,首批选派的6名退二线领导干部已选派担任党群服务驿站党支部书记。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认领党建服务项目,要求物管小区定期公开服务事项明细及进展情况,开拓“党建+物业+网格”新模式,让网格治理更加精细高效。

完善“平急结合”运转机制,打好“治理组合拳”。建立党员干部“平时下沉+应急下沉”模式,优化整合11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力量,开展多轮次应急演练,努力确保平时用得上、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以党建为纽带,搭建“周二说事日”等居民议事平台43个,开辟小区巷道公示栏126余块,提升居民群众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深化“三微”便民服务,实行党群服务驿站党支部坐班制,发挥网格前端感知优势,分类建立特殊人群信息台账,收集整理诉求心愿,采取“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协调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和小区治理热点难点问题。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充分发挥县、街道、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职能,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工作机制,形成问题从反映到解决的全链条闭环体系。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