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临渭区司法局:法律顾问“齐发力” 夯实乡村振兴“服务网”(组图)
时间:2023-03-02 来源:临渭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3月2日,临渭区司法局组织全区20个街镇法律顾问在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开展集中值班日活动,本月的活动主题为“乡村振兴送法进乡村”,法律顾问积极参加值班工作,广泛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培训、矛盾纠纷化解,活动当日接待群众咨询50余人次,开展法律培训10场次,受众群众300余人,发放宣传书籍500余册,受到群众一致好评。近年来,临渭区司法局在街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五举措”促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落实律师值班工作制。从2022年3月起每月第二个工作日为20个街镇法律顾问集中值班服务日,提前一周在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悬挂法律服务公告牌,提前告知群众值班服务日具体时间。法律顾问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值班时,实行挂牌上岗,向当事人表明身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和提供法律解答意见。非值班服务日,辖区群众可通过公示牌信息,电话咨询或联系法律顾问,为辖区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推进街镇法治建设。对街镇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等重大事项,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在决策前法律论证和合法性审查,从源头防范法律风险,确保各类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有效,提高决策质量,极大地促进和保障了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监督与服务并重。法律顾问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也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对街镇的行政行为起到监督作用,按照法律规定提出针对性意见,帮助规避风险,监督依法行政。

提供法治宣传培训。将基层法治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有机衔接,切实推进“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法律顾问送法到街镇,广泛开展法治培训、法治讲座,为街镇领导干部及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以案说法等形式的普法活动,引导干部增强法律意识,提升社区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辖区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的氛围,不断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为辖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法律教育,增强辖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观念,避免再犯罪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辖区的安全稳定。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针对基层宅基地、租赁、征地拆迁等重点问题引发的矛盾,法律顾问迅速到场配合街镇、村社区干部共同协调,多方参与对街镇社区提升基层自治组织依法管理的水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村集体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法律顾问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对村集体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对村集体经济企业的合同、公司章程进行法律指导,就票据管理、村民入股等法律问题等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政策宣传,从法律角度开出良方,防范法律风险、把好法律关口,推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今后,临渭区司法局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运用每月法律顾问街镇公共法律服务站“2号值班日”,持续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动乡村治理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