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临渭区探索创新“5312”治理新模式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现代化
时间:2023-03-01 来源:临渭区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

临渭区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为切入口,坚持“五治”融合,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探索创新综治中心“五统筹、三调度、一研判、两督导”工作机制,强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为临渭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统筹”聚合力。一是统筹社会治安联防。制定“警力街面紧抓、重点区域紧盯、居民小区紧护”群防巡防工作体系,不断强化公安专业化巡防和“红袖章”平安志愿者群防,有效提升治安联防整体水平。二是统筹矛盾问题联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打造村级法律服务工作室示范点21个,形成以基层人民调解为基础的“七调合一”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人民调解与司法确认无缝对接机制,保障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全年办结法律援助案件625件,调解矛盾纠纷858件,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10.1%。三是统筹突出问题联治。坚持问题导向,重抓智慧安防建设,协调物业公司与移动渭南临渭分公司合作,组织在全区20个小区安装人脸识别智慧安防系统,组织区安委会扎实开展“一周一检查一预防”活动,对加油站、燃气站等重点部位进行问题隐患排查督导,排查整治安全隐患63个、解决问题154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四是统筹重点领域联管。建立防范化解风险联管机制,健全数据信息库,实行“三色管控、三函督办”,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五是统筹平安建设联创。探索建立临渭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应用平台,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全民大宣传、入户大走访、治安大巡防、矛盾大化解、问题大整治、成效大宣讲”等活动,持续推进法律“九进”“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平安建设满意度始终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三调度”强推进。一是综治中心调度。健全全区基层治理云平台数据,在区综治中心随时查看街镇、村(社区)工作状况,及时核实核查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状况,为科学决策、研判形势提供准确数据支撑。二是网格化平台调度。创新建立临渭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街镇、村(社区)网格员上线4512名,入网居民13996人,接入居民微信群2288个、服务群众86071户,发布便民服务信息18万余条,收集信息表格9万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82件。三是视频监控调度。与中国移动渭南临渭分公司合作,在主要主次干道、相对重点区域、农村弱势群体区域安装1.1万个“平安乡村小探头”,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0个,以精细化服务管理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一研判”促化解。组织街镇、村(社区)综治中心科学划分问题类别、协调范畴、应急处置等级,及时研判形势,需要多部门处置的,及时启动协调机制妥善处理;对超出街镇职能或街镇、部门不能解决的问题,区综治中心及时启动研判机制,协调多方予以解决;对突发性重大问题,提请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启动联合会商机制予以解决,2022年先后妥善处置突出问题34件。

“两督导”显成效。坚持把平安建设、政法重点工作督导和基层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督导有机结合,采取季度抽查、半年检查评查等方式,对年初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督导,查进度、督弱项,总结经验、积极推广,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2020、2021年连续荣获“全省平安先进区”、并首次荣获全省“平安铜鼎”等荣誉称号,2022年度全省平安建设“九率一度”测评,我区十项指标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9.27%,再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市第一。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