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大荔县:用足网格化管理“绣花”功 绘好城乡治理“工笔画”
时间:2023-02-22 来源:大荔县委组织部
【字体: 打印

大荔县坚持“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成效在网格体现”理念,激活基层网格“最小单元”,构建“一线连全县”工作格局,切实推进党建引领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定行动“强管理”。进一步深化网格管理,明确分阶段实施标巷定区、划网定格、派员定岗、服务定责“四定”行动。召开深化党建引领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将网格管理中各街道、部门需要协商的问题,通过交流座谈的方式共同研究和解决,把“划网定格”做细做实,夯实“派员定岗”人员责任,为服务落地和平战共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网格划分“无遗漏”。采取交流讨论、实地考察的方式,对主城区区域及辖区群众所属划分不明确的27条巷道、4个片区进行了明确划分,对60余个未命名及新规划、建设的小区、巷道进行了名称确定。建立普通三级网格、专属二级网格的全覆盖网格划分,严格实行网格员分片包干责任制。通过科学研判分析、精细谋划实施,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互促共融,推动党组织建设向网格延伸,网格建设向基层“最后一公里”延伸,不断完善“一线连全县”治理格局。

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网格员配发工作日志,每天主动巡查网格“责任田”,随访随记,对服务对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五色管理台账”,完善信息采集、问题发现、分流交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督促指导闭环运行机制,把网格打造成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第一前沿阵地”,逐步实现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便民服务在“网格”中开展、社会治理在“网格”中加强、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以微治理释放大能量。

城市治理“有温度”。结合“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联勤响应,进一步落实网格事件响应、处置等完整的闭环管理流程。共驻共建单位为社区配备电动“小黄车”80余辆,配发“黄马甲”3000余件,结合“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网格员“线上接单、线下服务”,实现群众从发现、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快速对接,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呼百应”,使网格成为化解矛盾的“减压阀”、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