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渭南:锻造基层治理“主心骨”
时间:2022-11-04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城市基层党组织是社区的“主心骨”。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社区各项工作才能做好。

近年来,为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渭南市按照“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的工作思路,实处用力、以干破难,有力有序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聚焦联建 “抓重点”促发展

“自社区实行‘三岗十八级’薪酬管理体系以来,明显感觉到同志们工作有了目标、事业有了奔头、实干有了激情!”10月21日,韩城市新城街道禹明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高少丽高兴地说。在禹明宫社区,16名社区工作者全部落实“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待遇,社区工作者的基础保障得到了进一步夯实。

今年以来,渭南市把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列为城市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共性任务。目前,全市已落实3169名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岗位等级待遇。大幅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薪酬待遇,激发了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提高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渭南市还进一步做深做实干部下沉到社区工作。渭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人员朱芙蓉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干部下沉的一分子。“在下沉工作中,我不仅锻炼了工作本领,还切实了解到群众的诉求。”朱芙蓉说。

在今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渭南市在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基础上,及时选派干部下沉,充实一线工作力量,重点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健康监测等工作,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除此之外,渭南市还深度聚焦业委会组建、物业行业党建、推行交叉任职3项基础工作和建立四级联动决策、互联互动运行、多维度保障、效果共评、问题处置等5项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使全市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主体得到加强,联建机制日趋完善,联建合力不断增强。

“软”“硬”兼施 “破难点”办实事

10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华阴市区的华泰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小区内干净整洁的道路、车位上停放有序的车辆。“真是难以想象,短短几个月,小区就有这么大的变化!”小区居民张晓燕感叹。

华泰小区面貌的改变是渭南市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渭南市针对一些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技防”的难题,以党组织全覆盖为突破,以物业服务全覆盖为目标,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整合各方资源、强化基础保障,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攻坚行动。

目前,渭南市526个“三无小区”全部得到有效治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越来越高。

如果说“三无小区”改造、小区环境治理是社区工作的“硬件”,那么网格化管理就是社区工作的“软件”,也是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

“孙师傅您好,我家防晒棚被楼上落水管砸中了,麻烦您向社区反映一下。”在日常巡查中,韩城市新城街道人民路社区韩富里小区三级网格员孙新波接到网格内居民诉求,他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进行上报。很快,社区党总支就联系物业实地查看,并迅速安排施工人员完成了修复工作。

社区如此高效地解决问题,赢得了小区居民的连声称赞。“问题解决得既快又好!”小区居民林秀英说。

围绕群众 “创亮点”有特色

“李大娘,最近家属院物业服务如何?”

“王大爷,上次报修天然气的事情解决了吗?”

……

10月22日,记者一走进蒲城县奉先街道交通局家属院,就看见县住建局党组副书记任卫军和居民们家长里短聊得不亦乐乎。

和群众拉拉家常、了解问题,是他的一份“兼职”。去年8月开始,任卫军就有了另一个身份——蒲城县奉先街道兼职委员。

新的身份,让任卫军的肩头多了一份责任。在今年5月全县背街小巷的治理改造中,他作为群众和单位的桥梁纽带,充分发挥了社区统筹协调功能和驻区单位资源优势,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介绍,蒲城县探索实行兼职委员制度,充分动员驻社区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小区物业中的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担任街道或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盘活辖区职能部门资源,推动单位行业党建与街道、社区党建从“友情参与”向“融为一体”积极转变。

作为全县众多兼职委员的其中之一,任卫军对这份“兼职”深有感触:“担任兼职委员后才知道,必须主动走出‘大院围墙’,融入社区治理的‘大家庭’,这样才能真正履行兼职委员的职责。”

近年来,渭南市积极推进兼职委员制等工作机制,聚焦群众身边所需、心头所盼,以“润物细无声”的日常服务,推动议事平台更多元、矛盾化解更及时、服务群众更精准,把便民服务做到了群众家里,把温暖关怀送到了群众心上。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