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富平化解矛盾纠纷有“妙方”
时间:2022-10-24 来源:法治日报平安中国·窗口
【字体: 打印

“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拿回了血汗钱!”近日,在陕西省富平县信访大厅,段某将一面写有“领导下访办实事,为民解难显真情”的锦旗送到了富平县信访局副局长金强手中。

原来,段某等人在富平某建筑工地打工时与施工方产生劳务纠纷,多方求助仍无法解决。富平县相关领导下访了解此事后专程登门办访,将困扰他们数月的劳务纠纷妥善化解。仅用了一周时间,段某等17人就拿回了40多万元血汗钱。

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得益于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的建立,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包联领导在下访中了解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判,与各方当事人积极沟通协调,迅速有效解决问题。

“富平县把信访工作与综治工作深度融合,建立了以‘党建引领、包干负责、等级管理、闭环运行、督考问效’为一体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以化解积案为切入口,变上访为下访,做实做细信访工作,努力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变为走上门为群众服务’,为信访工作破解难题、创新发展别开蹊径。”富平县信访局局长张春琦说。

为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富平县以“分级包干”构建县、镇、村、网格和农户五级联动体系,做到县级领导和部门包联镇(街道)、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镇(街道)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并积极发挥“调处站”、巾帼志愿者、义务辅警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对矛盾纠纷进行地毯式排查摸底。同时,建立“六必排、六必访”机制,由县级领导牵头、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主攻,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人群集中攻坚,梳理形成“问题、责任、化解”清单,精准研判,分解落实。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实行等级管控,对于管控的重点人群,发挥联席会议“一点发力”,各责任单位“多点响应”工作格局。此外,还建立了信访矛盾“三色预警”机制,对因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造成越级访的追究相关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全县38名县级领导深入镇(街道)、村(组)约访下访80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2600余个。化解上级交办信访积案163件,化解率100%。

“我们将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模式,灵活运用多样化手段,将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发挥好信访联席会职能,整合各部门资源,搭建各类平台,贴近群众多元式化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富平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亢鹏表示。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