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打造“路口文明”扮靓城市窗口——渭南市公安交警系统多举措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时间:2022-11-07 作者: 记者 王小敏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连日来,由市、区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组成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走上街头,倡导文明出行,用行动守护文明交通。图为11月2日,渭南城区前进路与东风大街十字,志愿者和民警一起引导行人、非机动车按照红绿灯指示安全通过路口。 通讯员张亮摄影报道

自渭南市部署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渭南公安交警积极响应,按照警务跟着警情走的理念,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特点,准确把握城市道路交通乱象、乱点和赌点的特征规律,推行弹性勤务制度,实行延时分级管理,优化警力部署,突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以及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管理,强化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持续为文明城市助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重整治 11月1日起,临渭交警大队依据《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对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未按照规定悬挂号牌上路行驶的进行集中整治。对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未依法登记、未按照规定悬挂号牌的责令改正,处五十元罚款;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截至4日18时,共查处违法行为452起。渭南高新区万达广场、东风大街、东兴街等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突出。对此,高新交警大队民警多次宣传教育后,对于仍旧违规占道停放的非机动车一律清理到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以外,拓宽道路通行能力。同时,对主次干道的“僵尸车”开展巡逻清查,对无法联系到车主的,一律强制进行拖移。

强疏导“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禁止通行。”“大爷,请您在线内等候。”“师傅,请戴好头盔……”每日7时起,经临渭交警大队民警培训后,志愿者准时出现在国贸十字,上路维持交通秩序。当前,该大队在主城区设置32处志愿者服务岗,志愿者在早中晚高峰期协助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高新交警大队深入开展“高峰岗、护学岗”提质增效工作,延长民警路面勤务时间,提升早晚重点时段执勤效能,强化学校门前、重要路段的指挥疏导和秩序管控。华州交警大队科学研判,划分出了吴家十字、子仪西十字、子仪东十字、政协十字、七五厂门口、新华十字等六个整治区域,安排专门民警严查电动车、摩托车驾乘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逆行、违法载人、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违法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

增设施 当前,临渭交警大队携手市政工程处等施工单位,优化路面交通组织。在乐天大街东段翻新护栏450米,施划热熔左转待转区、行车箭头、中心安全岛等标线。在乐天大街与三贤路十字西南角安装人行信号灯1个,维修城区信号灯2处。近期,该大队还组织施工队对城区主次干道、国省道的交通标线(包括停车泊位、中心黄线、分车道线、人行横道线、礼让行人的提示文字、停止线、方向指示箭头、减速带等)全部进行了翻新,重新施划了标志标线。近日,渭南高新辖区东风大街、东兴街等路段、路口标志标线、停车泊位换上了“新妆”。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文明形象,高新交警大队对辖区标志标线、停车泊位或翻新或重新施划。目前,大部分道路标线施划的翻新工作已经完成。

广宣教 以“小喇叭”和“马路学堂”为载体,劝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文明安全出行。临渭交警大队在“马路学堂”里用手机播放典型案例短视频,以案现身说法,对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群众进行即时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并要求违章当事人必须在手机APP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少于10分钟。高新交警大队在新二路菜市场、劳务市场人流集中地以“小喇叭”循环播放的形式,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停放车辆,骑行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华州交警大队在七五厂门口、政协十字、子仪十字等城区主要路口设置固定宣传点,对群众进行“一盔一带”宣传教育,并将违法驾驶人“请”到“马路学堂”接受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交通常识宣传教育。每周曝光一次斑马线上的“红黑榜”,警示教育违规者、违法者。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