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韩城 >正文
韩城市多措并举开展法律进学校防青少年网络沉迷教育活动
时间:2022-10-21 来源:韩城法治
【字体: 打印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生行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韩城市加强“法律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青少年网络沉迷工作,建设平安和谐宁静的校园及网络环境。

一是通过线上线下,采取主题班会、法治讲座、法律小卫士知识竞答、模拟法庭、现场学法等“走进来”和“带出去”等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重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网络安全法》等与青少年生活学习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二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充分发挥普法宣讲团、法律工作者等志愿者资源优势,特别是针对农村偏远地区学校、寄宿制学校、城乡结合部,围绕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等重点对象,通过以案释法、观看微视频、微电影、法治讲座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和一村一法律顾问作用。通过举办家长培训班、家长讲座等形式,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培训讲解,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对于涉及侵害青少年权益问题及时提供精准优质法律服务。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在农村(社区)顺风耳,千里眼优势,针对农村和校园周边青少年苗头性问题及时劝阻遏制,上报有关部门,避免事态蔓延。

四是进一步强化校园法治实践活动。教育、公安、检察、法院、团市委、民政等部门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红领巾法学院、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等进行法治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在法治实践中汲取相关法律知识,让贴心、真心、细心的法律服务成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力支撑。

五是加强信息和舆论宣传。通过韩城法治、韩城教育微信公众服务号及各学校自媒体宣传平台对外宣传开学季“法律进学校”活动及疫情、学生手机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大力宣传校园法治文化,推动学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