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白水 >正文
【市域社会治理“渭南之治”】 白水县:网格融合赋能 社会治理实现“重心下移”
时间:2022-11-09 来源:渭南市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

白水县在社会治理中紧贴实际,探索平战结合的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新格局,搭建“两联到底”(干部联网、党员联户、一杆到底)组织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

组织进网格,体系更有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谋划“三四五”工作思路,即坚持目标、问题、效果三个导向,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的“四定要求”,全面建成集覆盖城乡、划分合理、归属明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五大要素”于一体的网格体系。通过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的组织覆盖体系,以链条式的服务增进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实施“派员定岗”行动,积极推行“两长五员”制,选派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社区优秀在职党员入网定岗,吸收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为“流动网格员”,形成“全域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局面。

协商进网格,议事更便利。一方面完善协商体系。加强党组织对议事协商组织和协商平台的统筹引领,推行议事协商向网格延伸,建立居民点单、网格员接单、社区党委建单、党建联席会议派单、结果向群众公开的“四单一公开”协商议事机制,推动基层协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体系化。另一方面深入解决问题。各社区通过搭建线上线下议事协商平台,将热心社区事务的退休老干部、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物业企业等组织起来,共同服务居民生活。今年以来,工农社区“聚心源会客厅”办理民生实事14件、雷牙社区“梦想蓝”微心愿服务队为居民解决“三事”46件,各社区通过搭建“周末议事会”“小板凳议事会”有效解决小区公共设施改造、违章搭建、环境提升等居民急难愁盼事项588件。

服务进网格,群众更满意。完善街道、部门党员干部下沉网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民情走访“周敲门保平安行动”,落实“亮身份、亮服务、亮职责”,通过定期上门走访、意见收集、矛盾调解,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建立“平时服务、战时应战、无缝切换”的平战结合管理体系,抽调30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网格参与疫情防控,统一指挥有力,快速反应高效。联合社会组织工委,在16个社区建成社工服务站,引入130余家社会组织,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居民生活更加便利。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凝聚街道、部门和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有效避免了社区单兵作战,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