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渭南市公安局坚持四个聚焦 强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图)
时间:2022-11-10 来源:渭南警讯
【字体: 打印

近期,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以全省乡村振兴“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为契机,聚焦驻村帮扶主要职责任务,结合帮扶单位业务职能及包联村秦家村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有力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帮扶工作质量和效果,全力推动秦家村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聚焦业务职能 预防电信诈骗

针对电信诈骗易发高发态势,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活动,确保全村无一户因电信诈骗导致返贫致贫家庭。

通过村委会大喇叭和村民微信群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及时向群众推送电信诈骗新伎俩和预防要点,利用入户走访和村组会议等各种时机指导村民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APP。

收集近期县域内发生的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和身边案例,利用常态化入户走访以案说法教育村民,切实增强村民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针对多数老人使用老年机无法注册反诈App情况,与镇域内两家银行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发现本村疑似诈骗情形及时与工作队联系,实现即时发现迅速拦截。

聚焦年度计划 加快推进步伐

紧扣2022年度帮扶计划,结合秦家村村级建设实际需要,逐项推动落地落实,用心用情为村集体和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多轮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针对村内环卫设施短缺、环卫人员较少现状,市局先后为秦家村购置垃圾转运车一辆、家用垃圾桶300个,为村脱贫劳动力设置公益环卫岗位1个,增加了脱贫户家庭收入,充实了环卫力量,彻底改善了全村环境卫生面貌。

开展产业帮扶。市公安局先后投入资金为前期援建的奶山羊养殖场加固生产设备和羊舍,为村集体产业樱桃种植大棚配备一套自动喷灌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村集体产业配套设施,增强集体产业造血功能,不断巩固集体效益增收基础。

开展消费帮扶。针对因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销路受阻情况,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先后积极联系爱心超市企业,通过网上销售等多种渠道帮助脱贫群众销售西瓜、葡萄、酥梨等各类农作物。

聚焦疫情防控 守护群众健康

今年8月至10月,蒲城县先后暴发两轮疫情,秦家村位于两县交界、交通便利,疫情防控形势极为复杂严峻,驻村工作队主动放弃休息,就地自觉转身为疫情防控工作员,全力以赴帮助包联村严密细致开展高质效防控。协助镇村组织全体村民开展30轮核酸检测;多渠道协调口罩、消毒液、牛奶、方便面等各类防疫及生活物资;邀请蒲城县蓝天救援队到村开展五轮全面消杀;协助镇村隔离、转运高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53人。

聚焦双百行动 巩固提升成果

开展集中排查行动。驻村工作队以“双百行动”为契机,对全村脱贫户、低保户、五保户、“三类户”全覆盖集中走访慰问,排查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完善村级资料台账。认真对照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各项标准,详尽梳理整理完善全村21类71项资料台账,在各级督导检查中受到多方充分肯定。

全县集中晾晒活动在包联村举行。9月21日,蒲城县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现场观摩会在秦家村召开,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现场汇报了渭南市公安局包联帮扶成效和驻村工作实绩,受到与会领导一致好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