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初心如磐忠诚践行政法工作新使命——渭南市四大行动助推“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时间:2022-06-14 作者: 记者 杨晓妍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初心不忘践使命,主动作为铸忠魂。今年以来,全市政法战线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开展好“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实践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向心力、干警战斗力、队伍执行力,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公开承诺守初心

为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在媒体开办专栏,市县党政政法领导干部和“一把手”承诺、一线干警代表向社会群众公开承诺。各级各部门谈打算、话担当,进一步明晰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争一流的思路和举措。全市法院系统发挥榜样的力量,在中层领导干部、党员法官干警、办案标兵中开展亮诺、承诺、践诺活动,不断激发法官干警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开展“喜迎二十大、执业为民保平安”主题活动,结合律师职业特点,围绕“四聚焦四促进”目标,开展律师事务所主任、执业律师“大承诺”。华州区委政法委按照“一镇(街道)一承诺”“政法干警代表承诺”的工作思路,全区755名在职政法干警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为民办实事、撰写个人承诺,向全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监督。临渭区区直各政法部门立足去年出台的140条便民利民服务保障措施,持续推出一批简政放权事项,通过各类渠道向社会公开。经开公安分局印发了《2022年度十个方面58项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建立“月报告、季讲评”推进机制。

厉兵秣马强本领

政治练兵,夯实思想根基,筑牢政治忠诚;岗位练兵,提高业务技能,增强作战能力。全市政法系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强什么”的要求,立足岗位实际,坚持以学促练、以练促干,狠抓学习培训,强化业务技能,不断提升“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判得明”能力。市中院开设《我身边的榜样》《青年法官讲办案故事》等栏目,并自编自导自演了一部防范打击养老诈骗普法情景剧《陷阱》,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市公安局创新开展“送教基层、一线办班”,组织警务理论专家和一线实战教官,采取“理论+实践”“送教+训练”“考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为基层民警解决“一训难求”的实际困难。合阳县检察院制定一月讲一常用罪名、一季度一案例分析、青年干警读书分享等八项学习措施,邀请检察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专题培训,提升干警宣传能力。华阴市委政法委开展“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讲师”活动,提升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潼关县委政法委组织机关干部到杨震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富平县在“四大行动”基础上增加“大学习”行动,坚持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上,运用机关例会、“怀德夜校”等载体,通过集中学、自主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化险解难护稳定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各级政法机关以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为着力点,深化“四大工程”,抓好“十件实事”,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市检察院充分发挥“12309”检查服务中心作用,以“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为抓手,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行动,每人包抓一个信访积案,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高新区政法司法信访局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活动,制定印发了《渭南高新区2022年度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政治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和进度表,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蒲城县设立“三事工作室”,切实解决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澄城县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依法依规化解矛盾纠纷。白水县组织开展以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反电诈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大创安”“大宣传”行动,安排部署六大行动18个方面具体任务,推动主题活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场所。

凝心聚力开新篇

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创新思维谋亮点,推动重点工作成效大提升;就是要改进作风务实干,推动干部纪律作风大提升;就是要践行法治作表率,推动队伍整体形象大提升。这是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法系统各级各部门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形势,找准突出问题,谋划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全市政法工作提升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市委政法委在主题活动中有针对性确立一批“创亮点”工作项目,建立全市政法系统“创亮点”工作库。市中院推行“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对降低案件发改率、统一裁判标准、提升案件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和效果。市公安局围绕主题活动分解细化“四大行动”和14项任务,创新建立了“一把手”督办提醒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合阳县严格落实“钉钉”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智慧考勤管理办法(试行)》考核考评相关规定,每月进行情况通报,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大荔县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改”转变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活动,县委政法委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推进,推动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