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经开 >正文
履职尽责 砥砺前行 高水平推进平安建设筑牢强基新高地——访渭南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任兴隆
时间:2022-05-17 作者: 记者 高娟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过去一年,渭南经开区政法战线牢记使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综治中心建设、常态化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新的一年,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平安经开建设、社会大局稳定等工作怎么做,近日记者专访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任兴隆。

记者:您好,请您谈谈今年经开区政法工作总体思路是什么?

任兴隆:2021年经开区政法工作全面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守住安全稳定风险底线,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信访维稳、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平安建设宣传、综治中心建设为着力点,全力促进平安经开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2年,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维护社会大局为根本点,全力做好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今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是政法工作的主线,请您谈谈经开区在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方面如何做的?

任兴隆: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是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结合“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信访积案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定期召开重大风险分析研判会,对发现的不稳定问题建立台账,逐一化解处置,做到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抓好全区32个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一批矛盾风险。三是构建立体防控体系。依托“雪亮工程”建设,增密视频监控点,建立区、办、村三级网络视频监控平台,在全区所有村组交通要道安装小探头,力争达到视频全覆盖,进一步减少发案率。

记者:请您谈谈在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经开建设方面,有哪些好措施?

任兴隆:我们将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的悉心指导下,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经开建设。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继续深化线索直核、伞网深挖、村霸整治、境外追逃等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打好重点案件攻坚战,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反有组织犯罪法》,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为不断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满意率,我们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建设宣传,要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同时组建“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对辖区背街小巷进行巡逻,提高群众安全感。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将基层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党建+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文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动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与同级综治中心、12345市民热线服务平台一体化运行,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五是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完善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打击整治机制,深入打击整治涉枪涉爆、跨境赌博、侵犯公民个人信息、侵害未成年人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维护社会良好秩序。依法打击强买强卖、恶意阻工、暴力讨债等妨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加强治安重点地区和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全民反电诈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六是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开展5号提案议事日,每月召开信访案件研判分析化解会,完善区办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约访下访制度,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解决合理诉求,做好法律宣传、情绪疏导,减少信访存量。


[编辑:任禹霏]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