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凝心聚力求创新 解放思想勇担当 奋力谱写高新公安新篇章——访渭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超
时间:2022-05-17 作者: 记者 刘娜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公安机关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近日,记者就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贯彻“科技兴警”战略、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等工作专访了渭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超。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高新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

王文超:持续深入推进“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工作,形成“整体有党委负责、面上有所队把守、点上有民警站岗”的闭环式责任链条,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打好五场硬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防止小事情引发大问题、小隐患引发大风险。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依托群防群治格局,将矛盾化解在前端、消除在萌芽,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推动重大风险防控见实效,实现稳定高标准;要聚力全民反诈防骗攻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化对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枪爆危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做到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破案必追赃,推动专业化精准打击上台阶,实现绩效高质量。

记者:请您谈一谈高新公安在护航经济发展、为民办实事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文超:公安工作要主动护航高新区城市发展,着力服务保障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建立起长效机制,不断强化规范执法、快速处置,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稳住面”;要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交通管理提升”两大行动,打造高新公安“标准岗”“网红岗”,确保公共安全整治持续“亮出线”;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更多公安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确保服务民生切实“落好点”;要狠抓源头巡查管控,加强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密枪爆等危险要素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监管坚决“兜住底”。

记者:请问高新公安深化落实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迈出新时代强警路上哪些新步伐?

王文超:要从容应对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与新时代新要求接轨,全力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要聚焦防控体系改革,全面建成“雪亮工程”并投入使用,继续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不断完善治安防控机制,形成全域覆盖、全时响应、立体化、智能化的智慧巡防格局;要聚焦警务机制改革,建强建优“情指勤舆”一体化机制,实现高度集成、高效指挥、高能支撑;要聚焦实战能力改革,做强专业队和专业手段,不断发掘基层“金点子”,从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接处警办案、群众工作三种能力出发,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推出一批公安改革项目,打造出具有高新工作特色的“所队品牌”。

记者:请问高新公安如何释放人才梯队新动能,实现规范执法再突破?

王文超:高新公安是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要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围绕亮点建品牌、围绕品牌找人才,营造“百花满园”的氛围。要重点深化法治理念、执法监督、执法管理、执法效率,形成规范高效的执法权力监督格局,实现规范执法再突破,着力提优法治公安建设;要不断推进队伍能力素质专业化建设,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组成业务战队,在比评中提升本领,推动分局人才智库建设。

记者:高新分局如何打好队伍建设高质量持久仗,彰显公安铁军新担当。

王文超:坚持政治建设筑警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教育、党建引领和品牌创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营造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从严治警励精兵,压实工作责任,从严监督管理,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坚持素质强警提能力,开展好先进传承活动,讲好高新公安故事,助力塑造品牌形象,要深化战训合一,全方位提升青年民警素质能力,打造一批行业警种尖兵;要坚持从优待警激活力,持续落实好基层减负和从优待警措施,继续完善基层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不断优化警力配置,进一步增强民警的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编辑:任禹霏]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