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高新 >正文
聚焦中心 勠力奋进 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访渭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城改办主任雷玲
时间:2022-05-17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2022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渭南高新区优化整合后的起步之年。如何加快更高水平平安高新建设,做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工作,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记者就相关工作专访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城改办主任雷玲。

记者:您好,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请您谈谈高新区在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方面怎么安排的?

雷玲:2022年是政治大年,高新区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按照全市“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动员会精神要求,高点定位,高效落实,持续提升服务发展大局能力,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全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区组织召开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动员会,对主题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夯实“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等四大行动和十四项活动工作责任,确保主题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同时,以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平安高新建设系列活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攻坚销号、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营商环境改善提升、扫黑除恶常治长效等,坚决做到“三个不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请您谈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高新区将如何发力保大局安全?

雷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2022年在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方面要全力以赴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深入研判、评估涉政领域风险,研究制定防控方案和工作预案,牢牢把握制胜先机,确保敏感期平稳过渡。完善形势研判、风险排查、预警通报、防范化解、协调联动、应急处置等工作运行机制,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二是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以市委主题活动为抓手,强化底线思维,准确把握形势,系统谋划推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深入开展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等领域风险排查,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力争将各类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三是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关注房地产领域、劳资纠纷、拆迁安置等领域和群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完善机制,严格值班备勤,做到信息畅通,提前完善和启动各类预案,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记者:您谈谈高新区在立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好的措施和做法?

雷玲:高新区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和信访积案攻坚,从源头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打造法治营商环境,着力整治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一是践行“企业家功高、纳税人至上”原则,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坚持服务导向,推动依法治企,每季度到包联企业走访1次,主动掌握企业的法律需求,了解企业困难,协同解决制约企业良性发展的各类问题,着力提升全区营商环境。二是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服务活动,组建法律服务团定期赴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服务,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向企业赠送普法书籍及宣传手册1000余份,解答企业法律咨询200余件,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保障,切实发挥法治优化营商环境作用。三是构建全覆盖法律服务体系。严格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健全合法性审核机制,全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开通法律服务热线,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切实打通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任禹霏]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