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以优质高效司法审判 为核心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市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
时间:2022-05-14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市六次党代会绘制的“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宏伟蓝图,是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为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确定了路径清晰的“施工图”、制定了催人奋进的“任务书”。全市法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六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上来,对表目标定位,找准法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持续在学懂弄通上下真功夫,切实做好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忠诚履职敢担当,奋勇争先开新局,以高质量工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为加快“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强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方向。全市法院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公正司法的忠诚捍卫者。充分发挥两级法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高举旗帜、响应号召,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精心谋划,用扎实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始终坚持履职尽责强担当。全市法院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发挥职能作用,抓部署重落实求成效。根据中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市中院党组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确定目标、提出要求、夯实责任,用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定了《关于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意见》,围绕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渭南建设、助力“一带一路”重点节点城市和西安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建设等11个方面,有针对性制定17项具体措施,保驾护航核心示范区建设。

——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保平安。全市法院聚焦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找准服务保障核心示范区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犯罪、职务犯罪,严厉打击各类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犯罪。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妥善审理涉及高质量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案件,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司法应对,帮助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服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妥善化解涉民生涉农涉疫纠纷,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市中院将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为黄河西岸生态带及渭南沿岸生态带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高度关注秦岭和桥山,渭河等生态修复治理,南北台塬沟壑水土保持工程,依法严惩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犯罪,及时审理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

——始终坚持固本强基促发展。坚持把“双进”工作作为服务保障核心示范区建设的总抓手,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审判制度体系化建设,扎实落实“双向评查、异议反馈”机制,切实做到一般案件发改率低、重大案件“三个效果”好、敏感案件“三同步”工作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案件讨论把关作用,强化审委会宏观指导职能,进一步完善规范高效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建设。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采访中说:“全市法院将倍加珍惜‘六个坚定不移’基本经验,紧紧围绕‘九个更加’奋斗目标,聚焦推进‘八大工程’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着力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为建设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实现宏伟目标贡献法院力量。”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全市法院必将在新起点新征程上,求真务实,踔厉奋发,为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不懈奋斗。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