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经开 >正文
固本强基促发展 凝心聚力保平安 推动新时代经开公安高质量发展——访渭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涛
时间:2022-05-17 作者: 记者 刘娜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是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做好公安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日,记者就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专访了渭南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经开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涛。

记者:请您谈一谈2022年分局公安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王涛:今年分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各级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保证,全面提升“打、防、管、控、服”工作效能,确保全区政治大局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记者:请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做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王涛:加大技术和人力物力综合运用,紧盯各类重要节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对突出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及“破小案、暖民心”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刑事犯罪,打击非法集资、侵犯知识产权、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和跨境赌博等打击治理力度,坚决打击整治网络黑灰产业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围绕公共安全、矛盾化解、刑事打击、食品药品、交通安全等领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队伍必须管安全),采取过硬手段,确保“清单隐患全查清、风险管控全到位”。持续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推动雪亮工程后期运维和巡防应用,持续推行“三位一体”巡防工作机制,组织民辅警深入村组、社区、企业、学校开展防电诈等安全防范宣传。完善和规范村组、社区“红袖标”群防群治队伍,探索创新“4321”社会治安管理,完善智慧化、可视化巡防措施。对矛盾纠纷落实分级、分类、分流管控调处,探索“多维联管、多元化解、精准打击、综合治理”的管控机制,实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效果好”的目标。

记者:企业是经开区发展的命脉。分局在护航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涛:安全稳定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坚持一个目标(创建新时代企业满意公安局),围绕两个理念(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把握三个重点(多元化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企业),推进“四小工程”(办小事、破小案、解小忧、帮小忙)。

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力争再推一批便民利企服务措施,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丰富发展服务企业版“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辛市派出所服务企业“桥头堡”作用,立足大东印机、大唐热电等服务阵地,把党员护企队、义警队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打造“智慧企业”“智慧安防”,形成有机整体,不断提升企业群防自治能力。完善一企一档、治安包联、矛盾化解、快速打击、警企联席会议等制度。同时,杜绝涉企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等问题,慎用各类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案事件做到快速处置、从严打击,全面消除企业周边各类治安隐患,真正让经开区成为落户企业“安全生产的乐园、和谐创业的热土”。

记者:实现以上目标任务,需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公安队伍作为保障。今年在打造过硬公安队伍方面有哪些举措?

王涛:在全警范围内开展“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坚决清除政治隐患,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激励全警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四型”领导干部标准,突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和督导检查落实两个重点,落实党内监督、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建设,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完善队伍精细化考评管理。在全警推行“周工作纪实”管理模式,建立完善队伍精细化、科学化、法治化管理机制,探索网上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完善奖惩机制,推动分局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三聚三提升”。强化优警爱警暖警。积极开展“健康警营、快乐警营、文化警营”系列主题活动,持续落实好民辅警队伍政治权益保障、待遇保障、执法权益保障以及健康保障,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和战斗力。


[编辑:任禹霏]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