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强化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时间:2022-05-23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希望,是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未来。发现、培养、使用年轻干部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近年来,渭南市司法局立足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摆在首要位置,着力改善全市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结构,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司法行政铁军,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人才保障。

一、以“思想教育”为根本,铺就更“实”的成长道路。市司法局始终把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党性锤炼、增强法纪意识,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群众观。

二、以“实践锻炼”为抓手,追求更“快”的成长速度。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队伍现状,创新教育培训机制。一是开设专题培训。坚持组织需要、岗位需要和个性需求相结合,分级分类分层举办专题培训,开设“司法行政大讲堂”,每月一期,由科室负责人结合业务工作性质,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开阔年轻干部视野,增强思辨、洞察、分析问题的能力。二是抓好线上线下教育。以“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为载体,积极打造线上学习课堂,每月通报积分情况,确保真学、深学。通过周一例会、政治轮训、主题党日等形式,丰富线下学习课堂。聚焦业务职能,开设“法律实务沙龙”,组织法律援助、社区矫正、行政复议应诉、行政立法等,全方面提高年轻干部业务能力。三是鼓励干部自学。重视法律专业人才培养,在学习用书、学习时间上给予保障,鼓励年轻司法行政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四是重视实践锻炼。坚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基层一线锻炼,提升干部做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三、以“严管厚爱”为战略,营造更“优”的成长环境。市司法局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年轻干部,做到经常性提醒教育、及时“修枝剪叶”。坚持关心爱护年轻干部,给予他们充分的政治激励、工作支持、生活保障,让年轻干部感受到组织的真情和温暖。一是重关怀。关心年轻干部日常工作生活,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经常听取年轻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严考核。实行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特别是从理想信念、道德品质、责任担当、为民服务、完成重点难点工作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加强考察。三是大胆用。局党组大胆启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综合分析干部岗位匹配度,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