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强作风 提效能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
时间:2022-04-12 作者: 记者 高娟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新起点承载新期待,新征程谱写新篇章。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如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近日,记者就相关工作专题采访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殷军。

记者:您好,殷检察长,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请您谈谈检察机关将如何护航二十大,服务全市中心工作?

殷军: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以扎实开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和省检察院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监督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融入发展大局上持续发力。一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严惩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二是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盯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全力抓好维稳工作。加强反洗钱工作,深化落实检税合作协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抓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申诉、信访积案清理“回头看”活动,全面推行简易听证和主动上门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三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惩治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认真总结已办理的全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经验,全面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更好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四是优化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团队建设,探索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机制,迅速办理一批案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质效。五是深入开展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协同效能,主动服务保障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记者:检察机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殷检察长,请您谈谈全市检察机关在司法为民方面将采取哪些好的措施?

殷军:全市检察机关将在用心司法为民上持续发力。一是抓细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持续推出检察便民利民措施。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守护老百姓“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包裹里”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二是抓紧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深化“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主动融入“五大保护”,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落实落细,综合施策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三是抓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开展全市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打通诉讼困难群众维权绿色通道,用法治方式助力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四是抓实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功能,以农村空巢和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为救助重点,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更好融入、服务、保障国家乡村振兴大局。

记者:请您谈谈在推进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方面,全市检察机关将如何做?

殷军:在推进法律监督高质量发展方面,一是建立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定期指导、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二是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传递司法善意,促进社会治理。严格落实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载体,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加强对监管机构的交叉巡回检察,严防“纸面服刑”,下力气办好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三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认真贯彻《民法典》和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扎实开展“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案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四是综合运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引导和解、司法救助等多种方式,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推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五是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纳入党政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进入市委党校常规培训课程的支持作用,实现公益诉讼9大法定领域全覆盖,突出秦岭生态保护、黄河综合治理、革命文物保护等重点领域案件办理,积极稳妥办好最高检、省院交办案件,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记者: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有力的组织保障。请您谈谈在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方面,我们将采取哪些硬举措?

殷军:我们将在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铁军上持续发力。一是突出抓好专业化建设,持续开展“优秀办案团队、优秀办案能手、精品案件、精品检察建议”选树评比活动,继续举办检察人员综合素能提升班,加强检察理论调查研究工作,力争蝉联省委政法委和省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四连冠。二是严格规范检察权运行,加快构建质量管控、决策支撑、评价引领、外部监督“四位一体”监督制约体系,抓好检察人员分类管理与考核,坚持“绩由事考、人以绩论”。持续巩固拓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发挥规章制度管长远作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逢问必录,加强与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力度,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监督、制度防线。大力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以更高标准、更足干劲办好案、干好事。三是扎实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狠抓基层院班子建设,持续推进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基层检察院,以抓大带小、狠抓薄弱院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入基层调研,帮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以全省基层院建设分析评价为标准,有针对性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持续提升全市案件主要质量评价指标。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