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五大专项行动”助推八五普法工作落细落实
时间:2022-03-09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七五”普法圆满结束,“八五”普法大幕拉开。2022年,渭南市“八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开始全面推进。与之前七个规划相较,“八五”普法规划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普法工作中的核心指导地位,提出了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等新工作举措。其中,《规划》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安排部署了“八五”普法期间的“五大专项行动”,从而进一步推动渭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生根开花、走深走实。

专项行动一: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八五”普法期间,全市将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在每年五月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包括组织民法典“以案释法”案例和编写,全力推广民法典公益广告、短视频等普法优质产品;组织成立民法典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充分利用全媒体、典型案例宣传民法典,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同时在各普法阵地建设中加强民法典相关精神内容的融入,确保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专项行动二: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推动实践养成。“八五”普法期间,我市将根据中省相关精神,针对不同群体,制定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制定相应目标、任务和措施,分步骤、有重点地有序推进。要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文明创建和诚信建设,建立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专项行动三:开展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法治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保障。“八五”普法期间,我市将开展以村干部、村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退役军人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通过选拔、培训、考核,在全市各乡村(社区)培养一批“懂法、明理、务实”的优秀基层法治工作者,承担起宣传党和国家支农惠农政策、传递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等重要任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法治乡村,加快建设平安渭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专项行动四:开展企业合规建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八五”普法期间,全市将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其合法权益,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将法治作为企业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增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理念。完善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将合规管理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引导企业加强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加强企业合规人才队伍建设。

专项行动五:开展智慧普法平台建设

“八五”普法期间,全市将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积极创新,坚持效果导向,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受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爱。要开展“智慧普法”平台建设,强化平台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查询、法律问题咨询、典型案例解读等服务功能,实时满足用户法治需求,做好与中省平台的对接工作,使之成为普法工作的好帮手,成为公民学法重要渠道。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