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检察 >正文
王军娜:韶华不负“检察蓝”
时间:2022-01-15 来源:陕西日报
【字体: 打印

王军娜:韶华不负“检察蓝”

她是渭南刑事检察业务方面的优秀检察官,办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精雕细琢;她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得力干将,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是业务赛场上的优秀选手,多次在省市公诉人比赛中获得佳绩……

她,就是渭南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王军娜。从检十余年来,她不忘初心、恪守正义。

王军娜曾承办过一起贩卖毒品案件。该案是渭南市查获毒品数量最多的案件,社会影响恶劣却又疑点纷杂。由于庭前已经做了充分准备,王军娜淡定自若,对被告人和律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义正词严的驳斥。答辩意见告一段落后,近百人的法庭内鸦雀无声。

庭审结束后,有几名辩护人冲着王军娜伸出了大拇指。一名法官对王军娜说:“你在法庭上说话毫不留情,不怕他们出来后报复你啊?”王军娜脱口而出:“不怕,因为我说的每句话都有证据。”

类似这样的大案要案,十余年来王军娜共办理过100余起。在中央电视台直播拐卖儿童案件庭审中,在办理涉案金额高达40多亿元的合同诈骗案中,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高某等人贪污系列案件中……她一次次的优秀表现,最终凝聚成一枚闪光的二等功立功勋章和六张沉甸甸的三等功证书。

有人说王军娜检察官在法庭上总是咄咄逼人,得理不饶人。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在采访王军娜的领导和同事时,他们无一例外称赞她的“暖”。之所以说她“暖”,是因为她心中涌动着爱,流淌着情,有同理心,有共情力。这种特质也让王军娜在办案中,既刚正不阿,又柔情似水。

担任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以来,王军娜时常会接触到命案当事人的家属。一次,一位老人来到渭南市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的定性提出质疑,陈述完情况准备递交相关材料时,却发现材料丢失。王军娜随即开车带老人到公交公司调取视频,一无所获后,又冒着酷暑,带老人寻遍了他走过的每一个角落,翻遍了周围的近百个垃圾桶,最终在一个公交站牌后面,找回了老人丢失的材料。王军娜后来解释道:“这对我来说,只是一次日常的工作,而对于老人来说,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多年来,王军娜要求自己在办案过程中,不仅要守住不违法底线,坚持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而且要心中有爱,不断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总会刺痛社会的神经。在办理一起高二学生因遭受校园欺凌,持匕首捅死同学的故意伤害案件时,王军娜发现嫌疑人何某在看守所里悲观失望、情绪低落,遂多次前往看守所探望,赠送生活用品和心理、法律方面书籍,和其交心,帮助分析犯罪原因,逐渐打开了何某的心扉,两人成了知心朋友。何某主动联系亲属,积极进行赔偿。在其服刑期间,王军娜每年定期前往监狱探望,鼓励其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为最大限度挽救那些迷途少年,王军娜总结了因案施教、亲情感化、亲子约谈等工作方式。她用自己的真诚点亮悔悟这盏灯,帮助涉嫌犯罪未成年人完成自我救赎;用自己的宽容点亮回头这盏灯,还青春一片五彩斑斓;用自己的关爱点亮成长这盏灯,让活力绽放的少年早日回归社会。王军娜说:“我愿做一名有温度和担当的检察官,韶华不负‘检察蓝’,真正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