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渭南市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综述
时间:2021-12-24 作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4月底前完成今年545个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稳评登记备案工作,助力全市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全市1个市级、13个县级(含高新区、经开区)、129个镇(街道)、212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市政法系统分两批次推出729条便民利民为民措施,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市委深改委部署的6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全部完成,省司法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安排的26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

……

今年以来,渭南市紧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把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政法机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主要工作和有力抓手,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相结合,积极构建全方位深层次改革新格局,奋力谱写渭南新时代政法事业新篇章。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动力。”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是从源头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今年市委政法委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探索‘容缺+承诺制’稳评工作办法,于4月底前完成545个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稳评登记备案工作,助力项目顺利在渭南落地。”市委政法委维稳指导科科长康钢鹏如是说。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

在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中,渭南市把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6月2日,市委政法委出台了《渭南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市县政法机关相继成立了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多举措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先后制定印发了《渭南市严格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实施意见》《建立市级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24个,党的领导监督、政法机关之间制约监督、政法机关内部监督、上级监督、社会监督、智能监督体系初步建立。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公布全市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1309项,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容错机制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刑事申诉‘积案’清理工作,主动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更实的法律服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刘开锋说。

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结合办案实际,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

积极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全市法院系统梳理涉及执行难案件14927件,涉及申请人15700人,涉案金额64亿多元,目前执结10069件,执行金额10亿多元。

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八五”普法内容及全市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建立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组建律师服务团,为34个在渭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我宣布,同意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十倍惩罚性赔偿和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9月29日,临渭区人民法院对王某某、刘某某和陈某某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两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

公共利益谁来管,公益诉讼来守护。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有利于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行政诉讼制度,也有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中院抽调法官组成专业合议庭,采取“三合一”模式,办理环境资源类案件。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的通知》等3个文件,强化秦岭、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等公益事项的司法保护。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各类侵害公益案件线索836件,立案8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30件,诉前公告10件,提起公益诉讼15件。市检察院联合市纪委监委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立案12件。

以法治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是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泯之心。

民之所望,改革所向。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转化,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渭南市政法系统分两批推出729条便民利民为民措施。

“一直没有时间去给电动车挂牌,没想到交警给咱专门开设电动车挂牌‘绿色通道’,太方便了。”12月12日下午1时左右,刚刚在城区南塘五岔路口办理完电动车挂牌的王玉感慨道。

王玉的心事能顺利解决,得益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中,公安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举措。

公安系统结合“万警进万家”大走访活动,全警下沉一线,走访入户,多方征求意见建议,集中推出户政、出入境、车驾管3类15项便民利民新政以及254项具体举措,“一站办”“一窗办”“上门办”等举措使便民利民为民服务实现了质的提升。大荔县、华阴市实行了身份证自助办证业务;蒲城县推行边境通行证在政务大厅办理,并设置自助签注机,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澄城县、渭南高新区实行大货车主城区临时通行证“一站式”办理;合阳县在驾考中心设置心理辅导室,为70岁以上老人缓解考前压力……

司法行政系统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标准化司法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成全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归并12345热线工作,实现双号并行、7×24小时全覆盖式服务。全市已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0家,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121家,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521家。64个基层司法所被省厅命名为“六好司法所”,19个被命名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

助力社会高效能治理

11月26日,临渭区景喆调解室迎来了一对闹离婚的中年夫妻。在工作室的主持下,双方在平等、尊重、不指责、不批评的原则下,通过讲故事、谈感受的方式,互相倾听对方的心里话。

“这些年,我老公挣钱真的不容易。”“我媳妇为了这个家也是操碎了心。”……在景喆调解室的调解下,两口子最终重归于好。

积极推进“互联网+”,着力推行“智慧调解”新模式,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大创新,也是实现渭南社会高效能治理的重要举措。

截至11月底,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5813件,调解成功5661件,调解成功率达97.4%,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社会高效能治理,必须要培根铸魂,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结合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渭南市开展政法夜校、警营大讲堂、“一把手”讲党课、专家专题讲座、英模报告会,对全市59个政法单位8000余名政法干警进行了分批次、全覆盖的政治轮训,在教育整顿中筑牢政治忠诚、淬炼意志品质。

社会高效能治理,更是接地气、有质感的社会治理应用探索。

全市1个市级、13个县级(含高新区、经开区)、129个镇(街道)、212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纵向推进市县镇村四级有序衔接、高效指挥,横向推进与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投资12.18亿元建成“雪亮工程”,安装各类视频监控19万个,整合各类公共视频资源14990路,基本实现一二三类视频监控的“横向对接、纵向传输”,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向基层延伸拓展。

市公安局推动的警力下沉、警务前移、警民携手的“一村一警”警务机制改革,实现基层治安防控网络全覆盖,真正把矛盾风险化解在群众身边;在全市实行“科学指挥、合成作战、现场必勘、专业研判、分类侦查、准确办案”的打击犯罪新机制,有效提升了破案追赃能力水平。截至11月底,全市今年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999起,同比上升126%,抓获犯罪嫌疑人1585人,冻结涉案资金6.16亿元,返还受害人938.43万元。蒲城县实施的大数据作战中心一体化运行机制,渭南经开区探索“1+4”多警一体街面勤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各警种壁垒多、协调难等问题,实现资源共享,构建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

全市涌现出临渭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富平县法院家事审理中心、华州区构建“五个一”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潼关县“小县域”实现“大治理”、大荔县“大调解体系”、合阳“烹小鲜”铸就“大平安”等一批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被各大媒体刊发推广。白水县开展“多警合一”警务模式,在全省会议作了经验介绍。

一组组数字、一项项措施,写就社会治理建设主力军的奋进之路,印证渭南治理高效能的坚实脚步。

破浪前行,奋楫扬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全方位深层次改革新格局下,渭南政法机关将继续履职尽责、勇毅前行,不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闵欣茹]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