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局积极响应主题活动号召立足本职 奋勇争先
时间:2021-09-03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自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渭南市司法局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按照局党组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以及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各项职能工作稳步向前,为“大比拼创实绩”行动增光添彩。

扎实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近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省级评议程序即将开始,市司法局积极行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和渭南市创建工作要求,结合前阶段评估资料反馈情况,组织市级各相关部门对创建资料进行进一步充实完善。按照“一城四区”同步创建方案,深入临渭、华州、高新、经开四区开展调研指导,全力推动渭南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全力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紧扣中心工作,开展“迎接建党百年 服务全运盛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到农村、社区、厂矿、企业基层一线,及时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遏制群体性事件、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基层治理稳定。截止目前,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民间矛盾纠纷3976件,调解成功3869件,调解成功率达97.3%。

加快推进民生立法项目进程。立足立法职能,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加快推进《渭南市住宅物业服务管理办法(草案)》的起草工作。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在网上发布调查问卷,共收到有效回馈1946件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邀请渭南物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业主代表参加会议,充分进行意见交流探讨,为《办法》制定的科学完善奠定良好基础。

积极部署全市“八五”普法启动。8月31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召开。会上,市司法局代表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做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及“八五”普法安排情况的工作汇报,并就相关议题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范围内发布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八五"普法启动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全面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为高质量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日前,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针对今年已办结的部分刑、民事、仲裁等案件,就服务质量、律师办案行为、案件办理满意度、有无收取费用等方面开展了电话回访。回访中,受援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率达100%,对市法援中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零距离”的倾听回访,进一步拉近了群众和援助工作者的距离,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法治的温暖,使法律援助真正成为“护民心”“解民忧”的民生工程。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