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图)
时间:2020-03-16 作者: 记者 杨大君 实习记者 曾昕韵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微信图片_20200316182318

  3月16日,渭南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记者 杨大君 实习记者 曾昕韵)3月16日下午,渭南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

  渭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延会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京荣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薛宏志,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鹏康参加会议。

  安延会在回顾去年全市司法工作中指出,2019年渭南市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了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渭南市公共法律服务、社区矫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工作位于陕西省前列。市司法局机关被司法部授予“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被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陕西省助残工作先进集体”;行政复议工作被省委省政府树为全省示范。全市司法系统共有32个集体、44名个人受到中省市表彰;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上下一体、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全面建成;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建议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3件;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231件、行政应诉案件15件,市政府涉法事务48件。紧盯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律师代理案件辩护指导两个重点,全市298名律师参与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195件,开展扫黑除恶宣传400余场次,排查线索76条。全市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59个,全年调处矛盾纠纷1.2万件。

  安延会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五届八次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要求,以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渭南为主线,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面提升法治渭南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为渭南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安延会要求,做好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要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法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推动行政立法提质增效,强化统筹协调,发挥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建立健全人大立法与政府立法衔接沟通机制,科学编制立法计划,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推动依法行政科学规范,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统筹协调,推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工作;要推动法治宣传再上台阶,全面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提前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推进宪法宣传教育;要推动法律服务优质高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切实强化法治保障、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四化”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今年的司法行政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渭南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司法行政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薛宏志传达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张鹏康宣读了表彰决定。大荔县、合阳县、华州区分别对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渭南市司法局调研员、副调研员,机关科室负责人;县市区司法局领导、科股长;高新区、经开区负责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市县两级公证处、法律中心负责人;市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员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