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合阳县公安局强化文化育警激发队伍活力(图)
时间:2019-06-13 作者: 通讯员 马力奔 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文化育警 文化强警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马力奔)“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开展以来,合阳县公安局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要求,致力营造“严肃、紧张、团结、活泼”警营氛围,不断创新和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和形式,大力实施文化育警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具有公安特色的警营生态,满足广大民警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公安队伍软实力。

精心谋划施策,筑牢文化育警工程之“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合阳公安文联,下设书法、摄影、演讲、新闻、楹联等5个小组,在全局选拔35名文艺特长民警组件文联队伍。文联通过在品牌建设、活动策划、组织推动等各方面高点谋划,高位统筹,以打造“合阳特色品牌”为目标,全力推动警营文化培育工程落地生根。 二是科学规划定位 。在借鉴兄弟单位警营文化的基础上,探索明确了以警史馆为主,以警营书屋为支撑,融入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等多元素的警营文化建设路径。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 。围绕新时代警营文化建设要求,制定警营文化实施方案,从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考核奖惩等方面对文化建设作出整体部署,确保警营文化建设有方向、有规范、有力度。

强化正面激励,涵养警营文化之“气”

一是浓厚警营荣誉氛围。在县局六楼建成合阳公安警史馆,将其作为新警入警教育和“警营活动日”的重要阵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民警职业荣誉感。在县局四楼建成党建文化长廊,对工作事迹突出民警公布上墙,不断激发民警敬业奉献、谋事干事的热情。二是抓好典型引领工作。坚持目光下移,及时发现民警扎根基层、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跟踪提炼,形成专题稿件,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提升宣传效果,最大限度宣传合阳公安“网红”。先后涌现出第二届全市十佳优秀民警惠晓鹏、全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张珊等先锋标杆。三是建立警察荣誉仪式。在入职入党、立功受奖、警衔晋升、民警 退休等职业生涯重要节点,组织开展入警宣誓、授予警衔、从警特定年限纪念、荣休送别等人民警察荣誉仪式,营造浓厚的警察职业荣誉文化和奉献文化。

注重党建引领,熔铸警营文化之“魂”

一是坚持党建队建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将警营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将经营文化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等各类活动有机融合,使民警在活动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二是扎实推进品牌创建。创新打造“党建+3C”项目品牌,把党组织建设、业务工作、队伍建设集于一体。依托“互联网+”及“钉钉” 平台,将“互联网+党建”云平台植入“钉钉”平台,在让党建工作智能化、便捷化,极大提升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三是持续丰富文化活动。创新党课教育“夜校+”新模式,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不断丰富党课内涵。2018年,先后邀请县委党校、本地军旅作家及优秀党员举办学习培训会7次,每逢清明、妇女节、烈士纪念日,开展 “缅怀·致敬·前行”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巾帼新向党、礼赞新中国”、主题党日等活动,重温入党入警誓词,讴歌伟大时代,抒发逐梦激情,持续以丰富的党建文化凝聚警心,铸牢忠诚警魂。

丰富文化载体,扮靓警营文化之“美”

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为契机,规范各派出所内文化内容的整体设计、改造和装饰,持续深化“五小工程”,在15个派出所内建设阅览室、健身房、小影院、休闲室等一批文体场所,不断拓宽警营文化活动平台。另一方面打造特色文化。组织民警开展“七一鹊桥会”联谊活动、“厚德陕西、德润公安”道德大讲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陶冶民警情操,缓解压力,引导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不断提升警队和谐度。2018年,以曹红亮副局长从警故事为素材,编写的《我愿为你守护平安》在全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强化练兵备战,激发警营文化之“力”

一是提升理论修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依托“学习强国” 平台,广泛开展“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主题学习活动。要求全体民警每天要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40分。二是强化实战练兵。持续推行“轮训轮值战训合一”模式,定期抽调交管人才库成员对民警开展警种技能培训,开展一对一带徒、专业技能比武、专项模拟演练等实战练兵活动,全面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公安威武之师。三是注重人文关怀。立足警营生态长远发展,建立公安文联队伍,吸纳具有演讲、歌唱、体育等特长或业务专长的民警作为后备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在库民警35人。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