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白水 >正文
【冬春行动】白水公安把握“五个聚焦”强力推动“冬春行动”提质增效
时间:2024-02-23 来源:白水警讯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清查稳控工作,确保春节假期结束后辖区社会局势持续和谐稳定,及时消除社会安全隐患,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近日,白水县公安局结合辖区实际,全体民辅警积极投入工作,履职尽责,扎实开展节前安全大清查,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一、聚焦治安隐患 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白水公安着眼于社会面治安管控形势特点,组织警力对辖区加油站、液化气站、出租房屋、烟花爆竹销售点、宾馆、旅游景区、“九小场所”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禁燃禁放等工作进行了清查整治。一是把握重点时段。紧盯春节后人员流动相对密集的时期,组织民警对大型商超、汽车站、礼品店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张贴消防安全宣传单页,将消防安全深入人心;紧盯新生开学,组织民辅警联合教育局对全县中小学开展消防安全大清查及安全隐患大排查,并计划部署安排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开展火灾逃生演练,指导全县师生认识火灾、学生逃生;紧盯重大民俗活动,结合白水广场、仓颉广场、仓颉庙景区春节“村晚”活动、元宵节猜灯谜活动、锣鼓社火活动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宣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禁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规定。二是把握重点人群。紧盯受灾高危人群,结合“敲门入户”重点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开展用电、用气、用煤等防火安全常识讲解,并定期上门排查火灾隐患;紧盯基层干部、综治网格员对辖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在村组社区群内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信息、火灾案例等群众安全用火用电;紧盯“九小场所”行业人员,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全面提升行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三是把握重点区域。紧盯高危部位,发动社区民辅警走进经营性自建房、企业、出租房屋等重点场所易发生火灾的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张贴宣传横幅提示;紧盯人员密集场所,民警联合消防宣传员深入商超、宾馆、酒店等普及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和自救逃生知识,重点检查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囗畅通情况、应急照明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完好情况、坚持实名登记、监控设施是否到位,防火、防盗等设施。

二、聚焦巡逻防控 扎实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

白水公安强化显性用警,组织警力下沉一线,针对春节期间治安形势特点及各类民俗活动,持续加大对广场、大型商超、夜市、集市等以集聚区域、治安复杂场所开展立体式、叠加式巡逻防控;联合“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员采用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夜间不定期对辖区主要路段、村组小区、盗窃案件易发多发场所和人流车流密集的街道进行巡逻布控;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出行特点、出行集中时段、主要出行场所等出行特点,依托加大“交巡联勤”工作制度,合理调整警力配置,以轮班制坚持上街巡查值守,加大对可疑人、物、车辆的盘查力度,做好治安维稳和交通疏导工作,做到治安巡逻防范不留死角,全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震慑,有效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春节提供有力保障。

三、聚焦交通安全 扎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安全出行,始于足下,行万里路,安全为先。白水公安持续优化“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充分发挥“一室两队”职能作用,一方面,各中队对辖区G342国道、杜康大桥、人车流量较大、事故多发路段、长下坡、急弯、易积雪结冰等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加大巡逻频次,采取定点疏导与流动执勤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疏导、救助工作。另一方面,针对春运及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出行特点,对辖区群众易聚会后饮酒驾驶机动车、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一盔一带”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查处,强化中午、夜间及凌晨后重点时段勤务部署,加强夜间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控工作,形成严查、严管、严处的高压态势。同时,民辅警在执勤过程中积极同驾乘人员灌输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危害和后果,引导群众对法律法规心存敬畏,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车辆进行劝导、宣传和提醒,让交通参与者充分认识到违反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的危害性,提高安全行车的意识,切实起到震慑和净化道路交通环境的作用,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四、聚焦禁燃禁放 扎实做好烟花爆竹检查宣传工作

为有效改善环境质量,消除安全隐患,白水公安多次联合应急管理局、辖区内各镇办、消防大队、环境管理局多家单位,深入烟花爆竹售卖商铺,对其进货、经营、储存、运输等过程进行起底大检查,力求绷紧“检查+宣传”的安全弦。一是重排查。在来白主要路口设立检查卡口,重点对非法运输及自购自用烟花爆竹车辆进行布控清查,及时、查处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二是重巡查。按照区域划分对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居民楼宇、沿街商铺、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采取“车巡+步巡”动态巡控方式,按照定人、定岗、定时制度进行巡查,第一时间劝阻、制止各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三是重宣传。通过悬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微信群转发禁燃禁放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向辖区群众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认识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环境造成的严重污染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对发现非法生产、销售、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的,严厉打击,确保禁燃禁放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宣传发动“零死角”、禁放区域“零响声”、消防安全“零隐患”、公共安全“零事故”。

五、聚焦矛盾纠纷 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结合节假日务工人员返流回乡,人员流动量大等特点,为有效预防化解潜在矛盾纠纷,白水公安有针对性地制定矛盾纠纷排查方案,一是夯实基础、提前防范。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紧盯掌握历史遗留矛盾、劳资纠纷、土地纠纷、家庭婚恋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问题和隐患苗头,通过面对面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矛盾纠纷隐患问题,梳理登记,建立台账,提前防范,避免矛盾升级、事态恶化。二是化解见底、不留隐患。在走访过程中,对可当场化解的矛盾纠纷,做到就地化解,不拖延;对不能立即化解的,积极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稳控方案,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不积压;群策群力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多元宣传、正面引导。积极发挥社区民辅警职能作用,积极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与法律知识宣传相结合,通过发放宣传单页、以案释法、警民微信群内推送法律知识、现场讲解等多元形式,积极开展白水宣传,加大普法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有岁月静好,就有人负重前行

有万家灯火,就有人默默奉献

白水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

用脚步守护平安

用忠诚书写担当

以实际行动诠释最美“警色”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