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韩城 >正文
韩城法院召开劳动争议纠纷诉裁对接推进会
时间:2023-09-20 来源:韩城法院
【字体: 打印

为深化落实诉源治理,推动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机制,完善诉源治理“大格局”,切实开展好劳动争议诉调对接、诉裁对接工作,9月19日上午,韩城市人民法院与韩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劳动纠纷诉源治理诉裁对接工作会议,携手共同推进劳动争议诉源治理工作。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常跃军对市法院近年来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对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育学带领民一庭干警冒雨前来表示欢迎。市人社局党组成员赵永红、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张云、市劳动仲裁办主任尹琦冉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杨育学介绍了近年来韩城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基本情况,随着韩城经济发展,劳动争议案件难度加大、矛盾尖锐等因素,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争议焦点的变化,并表示推进劳动争议诉裁对接工作旨在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切实解决纠纷,降低案件“衍生比”,今后在完善联动机制、搭建调解平台、优化联络模式等方面深度发力点,全面推动劳动争议高效解决,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领域风险。

大家以案交流,结合各自工作领域案件办理和经验,重点就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机制内容、案件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商讨。针对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总结市法院民一庭庭长严继林对今后如何做好诉裁衔接工作提出了相应对策。双方就加强诉调对接、诉裁对接达成共识,下一步将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充分发挥裁判的引导性作用,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前端,切实解决驻韩企业的劳动纠纷。

开展劳动纠纷诉源治理诉调对接工作,是韩城法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化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尝试。今后,韩城法院将同市人社局通力合作,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协调配合,畅通劳动者权利救济渠道,推进裁审衔接工作机制顺畅运转,推进诉源治理“大维权”“大调解”新机制、新格局,积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