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华阴 >正文
华阴市:以“大平安”托起群众“稳定”的幸福
时间:2023-09-22 作者: 通讯员 杨婷 来源:华阴市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婷)今年来,华阴市以“三个年”为契机,落实平安建设工作举措,突出强基导向,补齐综治中心建设短板,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健全基础设施,开展矛盾化解、诉源治理、社会治安防控等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发挥龙头作用,形成平安建设合力。发挥市级综治中心龙头作用,统筹平安建设成员单位工作力量,以指挥中心主阵地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建立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加快推进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规范化运行,基层治理有效格局初步形成。各级综治中心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落实化解管控,截至7月底累计排查矛盾纠纷813件,调处778件。同时不断健全目标责任制管理机制,坚持周研判、月例会、季通报制度,着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确保全市平安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激活平安建设动能。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为契机,重拳打击,坚决惩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落实巡逻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以“车巡、步巡、定点执勤”相结合的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将巡防力量部署到街面、路面,特别是公园、夜市等人员密集区域。紧盯突出治安问题,以酒吧、KTV、旅馆酒店、出租屋等易滋生违法犯罪的场所为重点,组织开展“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共检查行业场所100余处、重点部位20余个,排查整改各类隐患15处;同步开展防盗、防骗、防毒、防矛盾纠纷、防治安灾害事故“五防”宣传进社区活动,共设置宣传点14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宣群众3000余人;多维度开展反诈攻坚,持续深化“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资金预警95人、其它预警1万余人,为群众挽回被骗资金240余万元。

三是深化矛盾化解,赋能平安建设成效。依托“信访门诊”现有矛盾化解工作机制,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新模式。充分利用综治中心平台实现诉前调解入驻,组建了10人的特邀调解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6次。截至目前,诉前调解中心收到法院推送的案件共67件,调解成功并达成调解协议的15件,其余案件尊重当事人意愿转入诉讼程序。今年来,信访门诊共受理信访案件56件,处结51件,5件正在处理中。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合法诉求,获赠锦旗4面,密切了干群关系,筑牢了平安根基。

四是强化服务管理,丰富平安建设体系。在市综治中心设置未成年人心理服务谈话室、心理服务活动室等四大功能模块,联合陕西省荣誉军人第二康复医院、团市委、妇联、教科局、民政局等单位,设立人才库,聘请心理咨询服务方面的专家以进驻或定期授课的方式,面向全市市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运行以来,先后举办社区矫正心理健康培训班、青少年健康体验沙龙,接受心理健康测试或疏导等,参观参训咨询达500余人次,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初见成效。群防群治作用发挥充分,今年来下沉各级力量累计5032人次,动员“五类”社会力量人数累计11696人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活动率持续上升。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