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公安 >正文
让服务“升温”擦亮民生幸福底色——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亮点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时间:2023-01-31 作者: 记者 高娟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积极在农村派出所推行以“两警合一”为牵引、以“一室三队”为支撑、以“一门通办”为延伸的警务机制改革,全面创新基层警务新模式,实现了基层派出所实力明显增强,警务触角更加前移,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一年来,在“互联网+”平台应用率大幅提升下,全市13个出入境窗口自助服务设施全天候运转,“24小时微信连线视频服务”有效弥补了非工作时间服务盲点,实现了全天候、全流程、全覆盖的服务模式;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推动户籍管理“跨省通办”,推行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落实外国人居留许可一窗通办等惠民举措,实现办事时限越缩越短、“绿色通道”越拓越宽,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公安改革带来的“红利”……一件件为民实事让群众更加温暖,“办事不用跑”“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指尖办”已成为渭南市民办事新常态。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任务,全面推进“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严督导”工作,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需求,聚焦民生热点、破解改革难点、持续精准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落实便民惠企政策落地生根,交出了一份份厚实的民生答卷,结出了一颗颗饱满的平安果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服务点少、路程远长、流程麻烦、等待时间长……针对这些难点堵点,市公安局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为民服务标准,把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真正让公安政务服务与群众“零距离”。

——“一窗式”办结,服务群众更方便。各类事项实现“一窗式”办结,行政审批更加透明、规范,人民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全年办理审批服务业务量不断增加,办理时间大大减少,群众满意率节节上升。

——自助化服务升级,群众办事更高效。“互联网+”平台新增用户百余万人,平台应用率大幅提升。全市13个出入境窗口自助服务设施全天候运转,“24小时微信连线视频服务”广受称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零门槛”落户,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互联网+治安管理”模式,实现“零门槛”落户,临时身份证实现自助办理,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换证领证提醒服务赢得群众“点赞”。

——打造“跨省通办”服务,群众办事更便捷。全面实现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学生录取、毕业、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等6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最大程度为全市人民提供便利。

——推行小型汽车、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凭居民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申领,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实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摩托车全国通检和6年免检、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业务办理,进一步简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所有材料均通过网上电子流转,异地互认,更好满足了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运营成本。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围绕“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点上办、预约加班办”五个方面,集成户政、交管、治安、出入境等361项网上服务事项,持续开展“民警在网上等您”集中推动活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共办理群众申报业务1455起,预约业务1385起,20余万名驾驶员通过“交管12123”App成功办理各项交管业务,同时持续推进电动车挂牌网上预约办理,切实将“放管服”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近日,记者在市车管所大厅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体检区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在设备的语音提示下,不一会儿便完成视力测试、身高、听力等方面的检查。

“以前驾驶证期满换证要到医院体检,很麻烦,现在在大厅就可以自主体检,操作简单,几分钟就完成了。”市民张鹏来到自助体检区办理换证业务,对换证过程的便捷服务连声称赞。

“渭南公安好样的!”每一句赞美都是群众的肺腑之言。

“一切的工作都是为了群众!”每项举措都倾注着渭南公安对群众的无限真情。

如今,渭南公安为群众执法、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解忧……“警民一家亲”的场景正在秦东大地浓情上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深入基层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加提高。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