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经开 >正文
我们这一年——市公安局经开分局二0二二年亮点工作纪实
时间:2023-01-10 作者: 通讯员 王娜 张军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2022 年已经走远,2023年如期而至。2022年,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2023年经开分局将乘风破浪无所畏惧,笃定前行再创佳绩。

2022年,经开分局在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稳定、战疫情、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各类工作任务,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这一年加大综合研判 捍卫辖区安全

2022年,紧紧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开展各类研判30余次,对辖区反恐重点目标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在中小学校和重点目标单位开展反恐教育培训13次,开展反恐宣传活动3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4小时关注网上舆情动态,检查单位、网吧、网站等30余次,全力维护辖区政治安全。

这一年防范重大风险 严守安全底线

加大对辖区宾馆酒店、寄递物流网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易制毒易制爆企业和反恐重点目标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共排查整各类风险隐患、整改交通安全领域风险隐患30余处;对辖区马路市场、校园欺凌、非法采砂等治安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打击处理7人,开展校园法治教育4次。同时扎实开展社会面巡防,坚持源头稳控与末端处置并重,落实“巡特警、派出所、机关民警、红袖标”四位一体巡防和巡特警一警多能勤务模式,建立村组、企业“红袖标”巡逻队49支,开展培训演练16场次,全年共查处各类治安、交通等违法行为240余起,救助群众300余次,整治治安乱点3处,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重大案事件“零发案”。

这一年疫情防控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经开分局党委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上级联防联控要求,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全力投入流调核查、封控管控、隔离转运、重点部位执勤、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等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组织警力120余人开展社会面管控封控、“两站一口”、全员核酸检测点和隔离点执勤等工作,查控来往人员车辆3600余辆、7000余人,完成近3000人的集中隔离转运任务。查处涉疫案件3起,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安力量。

这一年攻坚重点案件 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强力推动“雷霆2022”、“云剑2022”禁毒“清源断流”以及“华山”系列等严打行动,全力攻坚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实现了以打促防、以打促治的目标。2022年,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6.1%,破案数同比上升48%,全年电诈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1.8%,损失值下降35%,破案数上升11%,抓获数上升415%;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破获文物犯罪关联案件1起,缴获一般文物53件;在毒品整治方面持续加大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共破获涉毒案件2起,查处吸毒人员7人,提前完成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及查处吸毒人员两项指标并扎实推动社戒社康工作,定期检测率、巩固率持续保持100%。

这一年提升执法能力 推动法治公安建设

2022年通过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健全法制审核机制,不断深化执法改革创新,通过与临渭区人民检察院共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一步完善了检警沟通协作机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方案》《关于明确刑事案件管辖分工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以推行法制员派驻工作机制试点为着力点,层层构筑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防线。在推进智慧法制平台建设方面,经开分局深化各平台、各警种信息资源的有效对接融合,打造案件集中办理、警种合成作战、同步审核监督的“一站式”执法办案新模式,目前共建办案中心、案管中心各1个并已投入使用;在优化法律保障服务方面,经开分局制定出台了盗窃、电诈以及处置各类重点警情《执法指引》5个,制定下发《行政、刑事案件办理时限明白卡》,大大缩短了案件办理时限,为及时准确、全面高效打击违法犯罪奠定基础,2022年经开分局全年执法办案安全零事故、零发生。

这一年深化公安改革 优化提升服务效能

围绕全年重点改革任务,突出重点,全面发力,持续推动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在警务机制改革方面,按照“做实队伍管理、做精综合指挥、做强社区警务、做优为民服务、做专打击办案”的整体思路打造“岗位制”警务模式。建成社区、农村警务室7个、警务工作站31个,配备民辅警22人,达到了每个警务室1名专职民辅警的目标。警务室及警务工作站民辅警覆盖率达到100%。在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单位)建设方面,争取多方支持完成3个目标任务的前端设备建设,实现“雪亮工程”覆盖全辖区,1个县级汇聚平台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整体社会面治安防控能力;在公安“放管服”改革方面,通过户籍业务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服务基本实现“一窗通办”,并实现5类户籍业务跨省通办。全年共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3802件,解决群众各类户籍难题200余个,赢得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经开分局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呈现出多点发力、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这一年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锻造过硬公安铁军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安保为主线,以“铭记嘱托、忠诚担当”学习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过硬队伍抗击疫情、维护稳定、追赶超越。在持续推动党的建设方面,印发了2022年《政治工作要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实施方案》《党建工作要点》,全年共召开党委会18次,大队伍研判分析会3次,思想状况定量分析会80次,中心组学习研讨15次,党委成员带动支部书记讲党课13次,举办英模报告会、演讲比赛、政治轮训5场次。经开分局党委被评为全市2021年度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进单位;在狠抓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方面,成立4个专班,召开动员会、推进会11次,谈心谈话95人次、收回谈心谈话表110份,省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栏刊稿51篇;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方面,制定《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重点任务责任安排》,开展《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公安部违规宴请饮酒“六项警规”》《陕西省公安机关严格监督问责十条规定》警规学习9次,警示教育3次,现场督察21次、网上督察183次,全局涉警零舆情、执法零事故、信息零差错;在爱警暖警方面,持续深化拓展《从优待警10项规定》落实落细,建成分局警体中心,开展健步走、篮球赛、象棋赛等活动5次。为3名民警高考子女送去助学金,开展各类节假日座谈暨赠书卡系列活动4场次,公安队伍建设工作成效凸显,队伍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往事作序,来日为章。2023年,经开公安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突出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突出优化服务企业和群众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公安改革创新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为助推平安渭南建设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新一年满意的公安答卷!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