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以创建工作为抓手 积极营造诚信守法环境努力让群众在法治文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访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
时间:2022-11-25 作者: 记者 姚琼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也是一项民生工程。今年以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提高干警文明素养、提升法官履职能力、塑造法院良好形象的基础性工作,聚焦创建目标,夯实创建基础,以创建工作促进法院工作的全面提升,努力让群众在法治文明中感受到公平正义。11月21日,记者专访了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贺世辉。

记者:今年以来,市中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贺世辉:今年以来,我院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列入全院十三项重点工作之中去推动,由分管领导全程跟进、安排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充分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注重部门联动,及时召开路段创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全路段包联单位志愿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包联单位的积极性。加大资金投入,全年先后投入10万余元,给包联小区新制公益广告18处,新划车位160个,在包联路段更新公益广告20余块,绿化带补植苗株2万余株,沿街商户卷闸门重新喷漆35个,新划机动车位和非机动车位130个,印制各类宣传彩页5500余页,先后制作宣传展板百余块。持续深入开展“周五创建日”活动、“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活动,近期,为贯彻落实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精神,由各部门轮流派人组成志愿者小组,每组人数增至10人,坚持每天深入包联路段、社区开展创建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法院系统400余名法官干警不畏风险,积极主动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参加街道社区一线防控工作,受到社区百姓、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全院上下形成了人人了解、人人参与的创建态势。

记者:您能谈谈市中院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有哪些亮点工作吗?

贺世辉: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中院坚持立足本职,采取三项措施,重点优化渭南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工作,不断加大失信曝光和惩戒力度。在市级相关媒体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今年,全市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6465例,限制高消费10846人,积极营造守法诚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秦飓风”“东秦利剑”执行专项活动,由市中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举全市两级法院共同力量,对七类疑难复杂案件集中攻坚、集中清理。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343件,执结25086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达到98.95%。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与市检察院、延安中院、榆林中院联合出台相关文件,积极致力于推动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高效运行提供可靠司法服务和保障。

与此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审判五进”活动,立足“乡村振兴工程”,组织法官干警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以拍摄视频、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模式以案说法,达到更生动更广泛的宣传效果。健全完善“院长接待日”工作制度,由法院党组成员轮班驻守院长接待室,向案件当事人解答相关问题,并邀请专业律师在法院立案大厅为当事人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今年以来,我院采用“五进”方式审结案件139件,拍摄法治类微视频4个、以案说法微电影2部,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引导群众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记者: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创建工作?

贺世辉: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凝聚文明创建思想共识,坚定“创则必成”的必胜信念,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对照测评体系和创文要素,紧盯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常态化、网格化、不间断巡查,弥补创建短板,做到不漏问题不留死角。抓好攻坚提升,巩固成果,预防反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解决部门交叉性问题,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创文工作水平。强化宣传教育,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密度,加强入户宣传、调查问卷力度,通过宣传教育、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努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