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图文报道 >正文
渭南市检察院召开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新闻发布会(组图)
时间:2022-11-23 作者: 记者 杨大君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11月23日,渭南市检察院召开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新闻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陕西网讯(记者 杨大君)11月23日,渭南市检察院召开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具体情况。发布会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小政主持。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丽就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是防止领导干部和检察干警违反规定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依法维护检察机关的司法权威和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渭南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

自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以来,渭南市检察机关按照“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法》《工作细则》的要求,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及市委要求,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承诺不在线索核查、立案、侦查、审查起诉等办案环节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不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支持办案人员依法独立办案,增强落实“三个规定”的主动性。全市11个基层院和市院机关每月按时、按要求做到应填尽填,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填报“有情况”786人次,其中市院97人次,基层院689人次,两级院“关键少数”填报103人次。

领导高度重视,以身作责。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中率先垂范;要求全体干警对“三个规定”做到熟悉条文、深刻领会、把握实质,让“三个规定”内化于心,落实于行,要求办案人员消除思想顾虑,切实增强落实“三个规定”的自觉性、主动性,让“三个规定”真正发挥出“护身符”的作用。2022年以来市县两级院干警记录报告“有情况”271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5%。

开展宣传教育,确保警钟长鸣。开展了对高检院下发的《关于7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关于印发<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的通知》等内容的学习讨论,加强检察干警对重大事项填报工作认识,提高大家对做到“逢问必录”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发挥市院新媒体矩阵作用,对落实“三个规定”进行专题宣传,利用工作短信平台不间断对全体干警进行警示提醒,做到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

持续深化检查督导,确保制度刚性落实。加强内部督导检查、沟通交流,按规定及时受理线索、严格审查,认真统计上报。检务督察部门同市院案管、刑事、公益诉讼等相关业务部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并对案卷评查和办案流程监督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同时注重从外部收集干预司法活动的线索,邀请驻院纪检监察组同检务督察部门不定期对公安、法院、有关律师事务所以及当事人进行走访,针对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相关线索进行深入核查。为了提高“有情况”填报率,建立了“三个一”提醒机制,加强对填报情况的通报。同时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办法,对各基层院落实“三个规定”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查看有关印证资料、听取工作汇报。

加大宣传力度,接受社会监督。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每季度通过“两微一端”、门户网站等宣传载体,向社会公布本地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情况,目前,全市已向社会公开发布情况36次,让社会各界监督、支持检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积极推进清廉检察建设,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总体要求,持续抓好学习引导、持续抓好示范引领、持续加强主动填报、持续加大宣传教育、持续加强智能应用、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持续完善机制建设,把“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作为防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重要抓手,作为爱护干部、防止出问题的源头性、预防性、根本性举措,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巩固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

渭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通报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具体情况。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小政主持发布会。记者 杨大君 摄

渭南市检察院检务督察部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刘丽就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记者 杨大君 摄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