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澄城 >正文
澄城公安:“敲门行动”不停歇 构筑一线反诈堡垒
时间:2022-09-30 来源:澄城公安
【字体: 打印

为更好了解社情民意、做好安全防范教育,保障居民财产安全,近日,澄城县公安局严格落实夏季治安严打整治“百日行动”要求,组织开展民警集中反诈入户“敲门行动”,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专“敲”重点

在入户过程中,民警对高发的诈骗类型、方式进行详细介绍,重点以案例的形式讲解了兼职刷单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并从网络借贷的风险、网络安全的隐患、网络诈骗的特征以及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进行讲解,宣传引导了有智能手机的居民安装防诈APP,又针对老年人辨别能力较弱、容易上当受骗等特点,向老年人讲解提供“养老服务”等常见诈骗手段,细心叮嘱老年人提高警惕,谨防掉入养老诈骗的陷阱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开展此次“敲门行动”,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的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

入“门”宣讲

入户民警通过拉家常、讲案例的形式,面对面、一对一、心贴心和群众进行交流,拉近警民距离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不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等心理,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做到正确的使用网络。提醒村民不轻信、不泄露、不转账,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电话、短信和网络信息;妥善保管个人金融信息,养成良好的金融消费习惯,不随意转借身份证、银行卡,不随意丢弃刷卡单、取款凭条和信用卡对账单,不随意点击不明来源网站链接;不乱转账,涉及转账事项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多求证。

“行”动提效

行动开展以来,民警共入住户500余户,商户1200余户,公交、大巴车12辆,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为1000余人进行了电信诈骗的法律法规和应对措施。同时,为1000余人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为260余人解答咨询问题,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反诈意识。

“动”员参与

澄城公安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动员全县129名基层网格员化身反诈“反诈义警”,配合民警开展“敲门行动”,本次宣传活动,澄城县公安局将反诈工作走深走实,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防骗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全民化的防骗宣传格局,努力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防诈骗的浓厚氛围,力求织密织紧防诈骗安全网。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