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图文报道 >正文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组图)
时间:2022-09-13 作者: 记者 刘凡 实习记者 艾玉珠 通讯员 王海胜 来源:陕西网
【字体: 打印

1

9月13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8件典型案例。记者 刘凡 摄

陕西网讯(记者 刘凡 实习记者 艾玉珠 通讯员 王海胜)9月13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8件典型案例,并通过网络视频同步现场直播。

发布会由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军杰主持,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艳琴发布涉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杨新龙、刑二庭副庭长雷莉娜、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别周玲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华商报、各界导报、西部法制报、群众新闻网、陕西网、渭南日报等16家省市媒体和网络媒体应邀参加。

本次公布的8件典型案例是渭南市中级人民法在全市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中,经过层层筛选而确定的,每件案例包含基本案情、裁判结果和典型意义。其中有骗取中老年人消费返现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有以代办养老保险为名而非法骗取中老年人财物,有利用网络虚构婚恋、股票投资等事实通过“杀猪盘”实施网络诈骗,有不履行资格审查和安全保障义务而形成的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有购买房屋不能实际交付而产生纠纷,有因琐事打架造成故意伤害,有利用网络购物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有千方百计逃避执行受到刑事处罚等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遇到的案件类型。这些案例事实认定清楚、法律分析透彻、裁判说理到位,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保护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严厉惩治犯罪的司法理念。

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记者了解到,打击整治涉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迅速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宣传教育方面。全市法院始终保持宣传攻势,利用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或者深入车站、广场、社区等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等,揭露养老诈骗的各种手段,提高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截止9月1日,全市法院集中宣判1次,累计发稿580余篇,发布典型案例6个,制作《陷阱》等宣传片13个、宣传展板及横幅150余件,印制宣传册65700余份。

依法打击方面。全市法院聚焦案件办理,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建立中院领导包抓、业务庭室包案督导、精干力量优先审理等制度,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对基层法院进行两轮次督导检查,确保了打击成效。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7案17人,审结一审5案7人,分别被判处十三年六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有期徒刑,累计判处罚金52万元,扣押涉案款2万元、轿车1辆,查封房产1套,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277.69万元。除1案上诉外,其余案件均移送执行。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2件,均已移送。

整治规范方面。全市法院着眼长效久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查找本地区及相关行业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目前,全市法院依据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共发出司法建议5份,并跟踪了解,促进行业整改和规范。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案件审理为抓手,从严从快审理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全力追赃挽损,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让受害老人切实感受到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市两级法院多措并举推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

推进诚信社会体系建设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职责。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支持、指导下,始终坚持“建机制、补短板、强举措、破难题”为工作思路,通过公正高效审理案件、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推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全市构建诚信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加大对“老赖”的惩戒力度。对于符合纳入失信条件的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全市法院均已严格按照规定,将其录入了最高人民法院执行信息公开网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采取了限制高消费、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限制贷款等各种措施。同时,市中院还建立了定期、集中“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制度,通过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媒体,以基层法院首次“曝光”、市中院“再次曝光”的方式,扩大曝光范围,提高执行威慑力,积极营造良好的全社会共同监督、助力执行的氛围,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而对于那些后来履行了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及时屏蔽了其失信信息,确保被执行人的相关权益得以恢复。

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机制,加强与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强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近期,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东秦利剑”百日执行专项行动,全市执行干警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扩大财产线索的调查渠道,积极落实搜查令、悬赏执行等措施,开展凌晨行动、重点蹲守,交叉执行、提级执行、集中执行,召开案款集中兑付大会等一系列执行行为,促使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8月15日至8月31日,百日行动的第一个实施阶段,全市法院克服新冠疫情的干扰,开展了集中执行行动13次,拘留2人,拘传94人,搜查5人次,纳入失信名单341人,限制消费357人,强制腾房1起,查封房产10处,扣押车辆6台,执结案件949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2.14亿元。

加大对诉讼案件财产保全的力度。全市法院积极构建了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对民间借贷、合同纠纷、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等案件,从立案、审判环节开始,就建议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畅通了财产保全入口,降低了保全担保门槛,丰富了保全担保方式,今年1-8月全市共办理保全案件6500余件,保全率全省第二,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当事人恶意隐匿、转移财产行为的发生,为案件执行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从而保障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

通过穷尽各类执行措施,严厉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严惩失信被执行人,不断向“执行难”顽疾亮剑,就是要破除阻碍公平正义这最后一道藩篱。

今后,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根据《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典型案例发布制度》,适时发布典型案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指引、教育、鼓励社会公众遵法守法,为推进法治渭南、和谐渭南、诚信渭南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院长贺军杰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刘凡 摄

4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艳琴发布涉养老诈骗等典型案例。记者 刘凡 摄

5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杨新龙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刘凡 摄

6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雷莉娜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刘凡 摄

3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兼执行指挥中心主任别周玲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刘凡 摄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