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市委政法委向全市政法系统发出通知
要求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2-08-20 来源:市委政法委办公室
【字体: 打印

8月19日,市委政法委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和省市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歼灭战。

《通知》指出,全市政法系统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从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的高度,坚决扛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歼灭战的政治责任,拿出最强的责任心、最好的能力、最硬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通知》要求,要立足政法机关特点,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卫健、工信、组织、教育、民政等部门,狠抓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各级公安机关要勇担当、打头阵、战疫情,全力配合做好疫情监测、数据筛查、流调溯源以及与阳性人员密切接触者的核查隔离等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按照“高于地方、严于平时”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看守所、戒毒等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监管场所疫情“零发生”底线。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等信息化手段办公、办案,确保疫情期间案件受理、诉讼服务、法律服务不受影响。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政法干警下沉社区,配合做好人员排查、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维护社会秩序,坚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结合正在开展的“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和夏季社会治安“百日行动”,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满意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有序。要依法严厉打击妨害传染病防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涉疫法律宣传、法律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依托“大化解”专项行动,认真做好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

《通知》要求,要加强内部安全防护,采取最严格、最细致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本单位、本系统不出问题。要严格落实市纪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廉洁纪律,严明群众纪律,严明工作纪律,严明生活纪律,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规定。

《通知》强调,各县(市、区)委政法委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推动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政法部门要主动作为、担当尽责,扎实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引导政法干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歼灭战。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