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绿叶对根的情意
时间:2022-06-07 作者: 冯永龙 来源:潼关县人民法院
【字体: 打印

“不要问我,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是你的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题记
  自己对待政工工作,也如绿叶对根的情意一样深。
  忆曾经,自己写的议论文,老师当作范文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担任《破晓》主编,办刊时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撰写的五篇调研被《调查研究》刊登,三篇法学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在全省法院获奖。这些,都使自己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1995年9月招录进入法院工作,至2013年1月,自己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办理民事案件,从事着法院的主责主业——审判第一要务,是法院的主角。2008年11月到2013年1月,负责着政工科、立案庭工作,身兼二职。之后,专注政工科工作,不再负责立案庭工作。不知不觉之间,竟从法院“主角”转换到“配角”。
  到政工科后,感觉工作量大面宽且繁杂,时间紧、任务重,时间不能完全由自己来掌控,突发事情不断。面对每一项工作,都力求做到脑清目明、手利腿快、热情主动,寓工作于服务之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尽管多少同行都说干政工是劳心费神的苦差事,但自己却不以为然,每天既辛苦忙碌着,又感到格外充实快乐,并自得其乐。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法院先后开通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原先每年撰写的那些信息根本无法满足推进司法公开、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为此,采取在法院每年岗位目标责任书中明确各庭室、部门信息调研目标任务、落实信息调研补助、充分调动起法官干警撰写信息调研工作积极性等措施,信息调研数量逐年激增、质量逐年提高,法院也先后10余次被市中院、省高院表彰为宣传、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多年来,自己更是身先士卒,最多一年撰写了129篇。特别是2021年12月,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表彰为2021年度司法宣传和通联工作先进集体。作为编辑和稿件审核负责人,除不断学习提高自己驾驭文字的能力和水平外,还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从政治方向、文稿结构、文字是否流畅、表述是否合理、标点是否恰当等方面反复修改、认真核对,努力提高法院自媒体上文稿质量。
  工作的高效率、快节奏使自己逐步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面对时间紧、任务急的材料,有时需加班加点熬夜写。材料写得顺利时倒还可以,若思路不畅时,常会因为下笔角度、结构方向甚或标题、某个词语陷入“困境”而纠结郁闷、坐立不安,直至材料写成。这个中的甘苦滋味,是他人无法体会的,唯有自知。
  为了提升新媒体宣传效果和影响力,多年来别人上班自己上班,别人下班自己加班,加班加点,周六、周日办公室有自己的身影,正常上班时间两头不见太阳……为的是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此,妻子经常笑说:“家里事什么都不管,整天在法院,干脆嫁给法院算了。”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好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10余年来,撰写信息调研、诗歌散文1000余篇,在中省市发表170余篇。自己也由潼关县作协会员而成为渭南市作协会员。
  说实在的,司法体制改革开始后,自己也为是否入额成为员额法官而进行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选择了依然坚守政工岗位。
  10多年来,自己的时间被政工占据得满当当的,既有因加不完的班而辛苦忙碌,又有因负责的工作一次次被表彰、宣传稿件一次次被报刊采用而充实快乐,内心总是充满了无比的欣慰和自豪。
  多年来,坚持与文字清欢、与书香为伴。政工是我一生的情缘,难分难舍的伴,让这种情怀在心中安然成长,直至成长为参天大树,并开花结果。
  不再纠结于“主角”与“配角”,不再纠结于红花还是绿叶。如果要做绿叶,就成为那最绿的叶。如果是星星,那么就成为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既然选择了政工,就不应该后悔,写好材料、做好司法宣传是政工人永恒笃定的信念。作为政工岗位上的一名老兵,我将继续手持“铁笔”,让司法的好声音在笔下得以传播,法官的好故事在笔下娓娓道来,和法官一起共同分享人民法官的职业尊荣感和自豪感,着力书写基层人民法院和法官的精彩诗篇!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