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拾麦穗
时间:2022-06-07 作者: ​ 刘杨娟 来源:澄城县人民检察院
【字体: 打印

“算黄算割、算黄算割……”周末回乡下老家陪爸妈,一大早,熟悉的鸟叫声在空中响亮地划过。带着关中方言音调的鸟叫声,一瞬间就激起了我的乡愁,把我的思绪带回儿时,带到农忙时节的麦田里。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每年收完麦子,村里的小孩就会成群结伴去拾那些散落在田间、路边的麦穗,拾麦穗贯穿了我的整个童年。那时,每到夏天收麦子的时候,学校就会放两周“忙假”。在这特别的假期里,我们的任务就是“龙口夺食”,拾那些遗落的麦穗,确保颗粒归仓。

拾麦穗是一项细致活,要眼疾手快。拾的时候手要轻,麦芒像针一样又尖又细,割过的麦茬像张开的剪刀斜刺着,稍不注意手指、上臂和脚踝处就会被刺破,那种钻心的疼啊!大家顾不得这些,心里只想着麦穗,眼里只盯着麦穗。有时候几个人同时发现一个麦穗,都会争相跑去抢,这下就看谁最麻利了。孩子终归是孩子,贪玩是天性。在拾麦穗的过程中,有些男孩会抓到蚂蚱、青蛙、蚯蚓故意往女孩身上扔,胆小的女孩被吓得大喊大叫,胆大的会在地里捡一块土疙瘩追着男孩跑,时不时会传来男孩子们被砸中的嚎叫声。偶尔田间会窜出只野兔,我们会激动得尖叫,然后一起撒开腿跑着撵,在大家的围追堵截下野兔自然难逃,调皮的男孩给野兔脖子上套个绳子牵着,大家有说有笑似乎忘记了疲劳。夕阳西下时,我们提着一蛇皮袋子或一篮子麦穗满载而归,很累,心里却美滋滋的,这大概就是劳动的滋味吧!

拾麦穗也是很辛苦的,那时的我们一天到晚和大人一样,头顶烈日晒,脚下暑气蒸,大人们挥汗如雨在麦田里挥舞镰刀抢收麦子,我们成群结队在一块地里一块地里拾遗落的麦穗。我们从小目睹了大人们劳动的辛苦,也在其中得到了锻炼,真正体会到了“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的突飞猛进,农业机械化普及,使乡亲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今天那一大片成熟的麦田还在翻滚着金色的麦浪,而经过联合收割机一夜的轰鸣,第二天便被装成了一袋袋麦子,只等着最后一道程序晾晒了。昔日那人山人海的收割场面再也看不到了,田间再也没有遗落的麦穗,乡村再也见不到拾麦人了,拾麦穗也成了特有的记忆。

在那金灿灿的麦田里一群群孩子拾麦穗的浩荡情景,偶尔还会在梦里重现。那段朴实艰苦的岁月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是我浓浓的乡愁……


[编辑:陈冰娟]

上一篇: 绿叶对根的情意

下一篇: 又闻粽叶香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