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临渭 >正文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用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治理现代化——访临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宇英
时间:2022-04-19 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近日,记者就做好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锻造过硬政法队伍等工作专访了临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宇英。

记者:您好,杨书记,请您简要谈一下去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一下2022年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杨宇英:过去一年,全区政法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维护稳定坚定有力、扫黑除恶常态推进、基层治理成效显著、政法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平安建设满意度97.8%,再创历史新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根本点,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为突破点,以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请您谈谈政法系统将在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上采取哪些硬举措?

杨宇英:在护航党的二十大工作方面,我们结合“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扎实开展“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一是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组织开展维护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以一叶知秋的敏锐、果断果敢的担当,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二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专项行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五个严防”做到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持续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全力推进信访积案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化解,切实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三是筑牢公共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公共安全属地、部门、企业责任,完善公共安全监测预警机制,不断提高预警预防能力。认真落实“三同步”机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对客运交通、城市公交、高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动态防控,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有效防控各类潜在风险。

记者:请您谈谈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政法机关将如何做?

杨宇英: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大职责使命。结合“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我们将以忠诚奋进、实干担当的赶考状态,以敢斗善斗、克难制胜的实际行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大法治保障。我们将紧盯“十项重点工作”,加大反垄断、反暴利、反天价、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全面落实公益诉讼制度,持续开展“五乱”问题整治,深化政法机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不断推出一批便企利民新举措。二是深化平安建设。以“雪亮工程”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切实抓好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全力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扎实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推动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不断增强社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风险防范等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

记者:去年,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今年,在锻造过硬政法队伍方面将如何持续发力?

杨宇英:一年多来,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区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树立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良好形象。今年,我们将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把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不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锻造过硬本领。健全完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机制,坚持教、学、练、战等制度,分层次、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业务培训,持续抓实“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三官一律进社区”等活动,让广大干警在一线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三是筑牢思想防线。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认真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对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的拥护和信赖。

记者 高娟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