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要闻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忠诚保平安 为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贡献政法力量 ——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
时间:2022-04-12 作者: 记者 高娟来源:渭南政法网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法治渭南,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近日,记者就此主题活动专题采访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

记者:请您简要谈一下去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介绍一下今年全市政法工作的总体思路。

刘凯:去年,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安全有力维护,安保任务圆满完成,扫黑除恶常态推进,治理水平显著提升,政法改革全面加快,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平安建设满意度达到97.34%,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2022年,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总目标,以平安渭南建设为总抓手,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聚力抓好维护政治安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渭南建设、政法领域改革、扫黑除恶斗争、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六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政法工作品牌,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市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奋斗目标,请问如何发挥政法机关作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刘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大职责使命。市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就是全市政法工作的努力方向。我们将全面跟进、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全力服务保障“八大工程”的实施。一是打造更优法治环境。坚持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一体推进,加大反垄断、反暴利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打击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等妨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加快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生态环保、产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作用。二是提升渭南平安指数。深化“雪亮工程”应用,抓好扫黑除恶“十件实事”,加强“三失”重点人群服务管控,依法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加大涉疫违法犯罪打击,抓好政法机关自身疫情防控,用更高水平的平安渭南助力更高质量的全面发展。三是强化市域风险防控。立足防范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五类风险”,精准科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争创“单项冠军”,加快解决一批重点领域突出信访问题和重点信访案件,确保市域成为重大风险终结地,为壮大县域经济保驾护航。四是办好百姓身边实事。紧盯渭南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政法机关再推出一批执法司法便民新举措,用好大数据资源,抓好“放管服”改革,加快执法司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系统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秩序。

记者:近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刘凯: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也是政法战线的头等大事。市委、市政府对做好今年安保维稳信访工作高度重视,开展了分析研判,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结合深入推进市委“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和今年政法工作总体安排,我们作出了开展“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的部署,4月初已全面启动,到11月底结束。在目标任务上,核心是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护航党的二十大和省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同时,在大战大考中磨砺政法队伍,锻造新时代渭南政法铁军。在活动内容上,安排了“大承诺、大练兵、大化解、大提升”四大行动,细化为14个方面重点任务,由市县党委政法委、政法各部门、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主抓,一体推进、重点突破、整体提升。在阶段安排上,按照把工作往前赶、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划分了动员部署、全面实施、决战决胜、巩固提升等4个阶段,环环紧扣,层层递进,强力推动,确保7月底前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基本化解到位。8月至9月,开展阶段评估和“回头看”,对落实不力的,派出工作组指导推进。同时,实行倒排工期、清单管理,把每项任务具体到部门、到科(室、所、队)、到具体责任人。在措施保障上,已成立了领导机构,下一步,还要抽调力量,设立专班,建立推进、督导、挂牌、考评、问责等机制,以钉钉子精神抓执行、抓落地。由于这项工作涉及面广,各级政法机关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市委平安建设成员单位也要立足本职,树立底线思维,居安思危,迅速行动,全力攻坚,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希望社会各方面也支持这项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记者:去年,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今年,在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刘凯:通过去年教育整顿的革命性锻造和思想洗礼,全市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我们将始终把过硬队伍建设摆在政法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用渭南红色教育资源育警铸魂,持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抓好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开展全国“双百政法楷模”学习宣传。抓好政法《条例》贯彻执行,立起党管政法的硬规矩。二是狠抓履职能力建设。结合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积极办好各类政法讲堂,抓好换届后政法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六大顽瘴痼疾”,严厉整治违规插手经济纠纷、逐利执法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同时,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帮助解决干警特别是基层干警面临的现实困难,开展“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干警)”评选,最大限度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编辑:陈冰娟]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