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政法文化 >正文
薛镇
时间:2022-01-18 作者: 王永军 来源:​富平县公安局
【字体: 打印

我的家乡富平县,南北长、东西短,似极大的宅子。南,以荆山塬为影壁,予人神秘盼想之念,影壁后,豁然开朗,一片开阔之地,高楼林立,街道纵横,漆沮水、温泉水,波光潋滟,逶迤环绕,福泽滋润,富庶太平之象。从荆山塬入富平境,区区几里,无遮无挡,便是县城。开门看山,似诚挚之人,坦荡荡地示以真面容。历史上县城屡次迁徙,由北至南。县城倚着南,将宽广的腹地赋予北部,广阔的乡村、肥沃的土地、茁壮的庄稼、连绵的山脉、勤劳的乡亲们,道不尽说不完的乡愁尽在于此。

南与北,相生相对,北者,自有朴实、挚诚之意,北中的隐忍,逆境中的历练,更平添几分豪迈、厚重之气。既为腹地,血脉、骨骼、精神、灵魂皆孕育、生发于此,而这一切所汲取的养分,皆来自广阔乡村的山脉、河流、人文、风物……这其中,最深刻最深沉,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薛镇。因辖区面积最大,大而为广;人口最多,多而为巨;境内山脉最高,高而为巅;森林覆盖率90%以上,为“富平之肺”。

遥想清代初年,一日清晨,薛镇韩村,私塾,关中鸿儒李因笃领着一众学子咏念:“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北宋大儒张载的名言,学子齐声习读,李因笃却想起了自己的祖母,那年,大顺军攻占富平,韩家村被围,祖母不屈,率族人81人俱焚,李因笃因外出才幸免于难,这是何等的气节,这是怎样的铮铮铁骨,给年幼的李因笃深深烙下了印痕。而今,他,满腹经纶,怀经世之才,何以致用,他转过身,意味深长地告诫学子:“潜心修学,洁身自守,做大作为。”座下一宏化村张姓学子若有所思,频频点头,他谨记师训,耕读传家,严教子女,其子孙张青云,自幼好学,勤修武功,高中探花。鸦片战争爆发,虎门失陷,广州危急,张青云率兵增援,四面受击,他临阵身先士卒,大义凛然,英勇坚毅,置生死于度外,收复四方炮台,赶走英军,为一代抗英名将,载入史册。文可教化,文可载道,一代代薛镇人秉持洁身自守,经世致用,做大作为的信念,形成坚贞不屈,忠诚勇猛的个性。

一代代薛镇人将小我融入到民族大义、国家利益中,独特的个性使血脉注入红色基因,一代一代接力传承,使红色在这片土壤生根、发芽、传播,生生不息。他们坚贞不屈,忠诚勇猛,他们是挺身而出,视死如归的战士,他们是薛镇的优秀儿女,他们值得我们褒扬、歌颂、怀念。勇敢的战士,你们安息吧!我们永远铭记你们。明月山下,烈士陵园,青松翠柏,庄严肃穆,英雄们长眠于此。

烈士陵园的负责人孙瑞峰是江苏徐州人,部队转业后安置到本地。他朴实耿直,诚实忠厚,十年来扎根陵园,顾不上照顾在县城的妻儿和家庭,兢兢业业默默守护着英雄。因都曾当过兵,我们甚为投机,相熟已久,我们有时小聚,有生人时,他总是这样介绍自己:“老家是江苏人,现在是富平薛镇人。”兴到酣处,瑞峰总是自告奋勇要朗诵诗歌,其实,他会的也就那么两首,一首是《母亲》,我能体会到,游子,心中的最软永远是母亲。另一首是《七月》,听得多了,我便牢牢记下。“七月/南湖的船儿耀星空/革命的征途启航征/红色的火种撒神州/众志成城齐协力/听党指挥跟党走/革命战士勇往前……”瑞峰饱含激情,神色兼备,在座的人无不是静静聆听深受感染。

一路向北,薛镇最深远的腹地。但,那深远处,却丝毫不具“腹”与“地”平坦的个性,它倔强地选择挺拔的姿态,座座山峰、层层山峦,层峦叠嶂、郁郁葱葱、连绵起伏,横亘在眼前,隔断南来的路与尘。内敛向四周弥漫伸展,无棱无角,舒舒展展一直到眼尽头。若是人啊!她们的秉性定是含蓄、内敛、温柔,令人着迷眷恋。她们敞开胸怀,无遮无挡,无拘无束,清晰的山顶上风力发电机白色的风叶、明月寺高高耸立黄色的山墙,梯田向上蔓延收缩的层数,都看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再往深远处,更是优美,只是她博大深厚的胸怀衬出我们的“小”,只有森林防火瞭望的白色三层小楼,显得出众,但也不敢妄称高,是那万绿丛中的一抹白,白得炫目。登上楼顶,远方、眼前、周边,深绿、青绿、翠绿、嫩绿,一股脑地占据了满目满屏,容不得细细慢慢品味,漫天盖地、目之穷处,仅两种色,天之蓝、山之绿,天遥不可及,绿随手拈来,趁清新的气息还在,装入兜里,将这山、将这绿,带回去,独自欢享。

山谷或峡谷开始的地方为峪,这里称赵老峪,可见山中多有谷或峡。之所以称赵老峪,传说明代天顺年间有位赵姓得道高僧在此隐居修炼行医得名。入了山,才发觉路一直沿着山谷延伸着,每条山谷都有几条小的谷道汇集,你看不出时,当地人便仔细地指给你。登上明月山山腰,在石亭歇脚,当地人言,此为九龙戏珠之地,乃上上吉地,九龙为九峪,便一一指给你看,寻不见的,经指点,“噢,原来在那!”自己欣喜,当地人更是高兴,看得出,他们是以峪为荣,以峪为傲的。

车行谷间,侧目望去,最险处即是老虎桥,桥身仅容两车贴身而过,扶栏下望,空谷深壑,足有几丈,悬崖峭壁,陡直险峻,沟底各式奇怪石头铺陈其间。向上望,半月的桥拱硬生生将天隔开,使人停不下脚步,探寻桥那边的风景。最有趣的,老虎桥是桥上桥,有两座桥身,底下的石拱桥是清朝时期修的,窄、险,之上架的是新桥,钢筋混凝土,新技术、新气象。之所以称老虎桥,传说古时常有老虎出没而得名。旧时此地为通往铜川一带咽喉要道,北部民众进山驮炭运粮必经之地。我细细思索,称老虎桥,可能还有一层寓意,此地壁峭崖险,路窄沟深,路过民众提起来无异于和见了老虎一样,使人胆战心惊。现在不一样了,柏油路蜿蜒盘旋,平坦宽敞,与过往的村民闲聊,他们称这柏油路是小康之路。

白云生处有人家,开始数着最后索性不记了,不知盘了几道弯翻了几座山,终于到了北村,回首望去,云雾缭绕,接近天际,来时路由下至上环绕曲折,堪称天路。北村,是薛镇最深厚的腹地,也曾经是全县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贫困的代名词是落后、封闭、保守,贫困曾经是北村人世世代代难以逾越摆脱的魔咒,他们何曾没有想过办法,何曾没有谋过出路,怎奈,山深路远交通闭塞,出不去进不来,多少家庭深受其害,亲人病重,雨雪封路,不能及时救治,眼睁睁看着亲人撒手而去;多少家庭子女不能及时就学,父母急得焦头烂额;多少家庭眼看着作物运不出山垂泪兴叹,他们戏谑地编了顺口溜:“四面山、交通闭、出或入、不方便,古以来、靠种田、收多少、靠老天,贫困户、十占三、凭自身、脱贫难。”如今,天路通达,乍一看北村人的精神面貌,个个精神抖擞,笑意盎然,就知变了大样,民舍统一齐整,明亮宽敞,村民们不怯生,大方热情地邀请到家里坐,山里的作物和药材运出去了,山外的资金引进来了,村里办起了集体经济,这里的青山翠绿,生态优美,成了香饽饽,村民们发展起时髦的民宿产业。

北村干群中心广场的宣传栏,群众自发编了《三字经》:“跟党走、开富路、拔穷根、为百姓、贫困户、记心中、干部忙、入一线、面对面、心贴心、真帮扶、靠实干、北村人、跟党走、不畏难、抓机遇、求发展、咱北村、环境好、无污染、依生态、搞生产、树有根、水有源、知党恩、撸起袖、加油干、报党恩。”

在北村,我遇到单金平和郑银川,同是县城人,比较熟络,但他们都匆匆忙忙,简单说了几句,都各自忙去,金平是帮扶工作队驻村人员,银川是下乡入村送播电影的,村里乡亲们说他们是“上面派来的”。真是巧呀!金平、银川,多好的名字,多好的寓意啊!在这北村,又何止一个“金平”“银川”,又何止一个“上面派来的”,扶贫脱困、乡村改造、乡村振兴,不知有多少个“金平”“银川”,多少个“上面派来的”,扎根深山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将心血和汗水洒在这北村大地上。

我们文联采风团和北村的群众在广场一块进行党史知识问答,他们的话语是最质朴、最真诚、最动人的。乡亲们频频举手答题,当一个小女孩用稚嫩纯真的语气答道:“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我不禁热泪夺眶而出。返程路上,我长久地凝视将要告别的大山,同行文友问我“在想什么”,我答道:“北村离县城150里路,来回300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工作在公安窗口服务的民警,在我的工作中,如若让群众多跑路、难办事、办事难的话,我将愧疚不已和深深自责。”

别了,北村,此后我的惦念祝福中将永远有你!


[编辑:陈冰娟]

上一篇: 妻书

下一篇: 交警礼赞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