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文明出行的守护者
时间:2021-12-13 作者: 记者 杨欣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你礼让,我点赞,共创文明城。

“一盔一带”安全同行。

争当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践行者、宣传者、倡导者。

用行动传递文明。

荧光绿,文明城市的靓丽风景。

文明交通人人共建,人人共享。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线。漫步在渭南城区,文明交通、安全出行之风吹进街头巷尾。十字路口,行人、非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行道上,交通志愿者在引导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旁,机动车主动停车,礼让行人。一幅幅文明和谐出行的画卷正在秦东大地徐徐展开……

连日来,记者深入城区各街道、路口,走近文明出行的守护者们,感触最深的,是这里时时刻刻上演的文明故事和坚持不懈的文明精神。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80%以上的头盔佩戴率

“您好,同志,怎么没戴头盔?”

“着急出门,忘了。”

“您把车放在这,我给您看着,您回家去取头盔。拿来后,佩戴好头盔才可以离开。”

12月1日9时许,渭南城区朝阳大街与前进路十字,正在执勤的临渭交警大队民警雷金钢对不佩戴头盔的骑行者说道。

头盔佩戴率,不仅是安全出行的需要,也是渭南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为助推我市创文工作,引导广大电动车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抓住快递外卖行业、学生家长、务工人员和普通群众这“四类人群”,依托城区10个固定检查站、25处护学岗、33处高峰岗等阵地,集中展开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常态化的治理,促使市民养成自觉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

“头盔丢了”“着急出门忘戴了”“戴头盔会搞乱我的发型”……面对各种各样骑电动车不佩戴头盔的理由,临渭交警大队的处理只有一条,不戴头盔不放行,现场签订承诺书,佩戴好后才放行。

正是这条“钢规铁律”,市民安全意识在提高,头盔佩戴率在大幅上升。“目前城区电动车头盔佩戴率达到80%以上,学校门口的佩戴率更是达到了90%以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孟涛如是说。

外籍友人成为文明交通志愿者

“Canyou speak Chinese?”

“YesYes,一点点……”

“逆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规定。”

前不久,这样一段执法视频上了热搜。画面中,一位是临渭交警大队民警张凡,另一位是篮球外教斯威特。张凡现场双语切换给斯威特讲中国的交通法律法规。

“不越线、不闯红灯、戴头盔……”几天后,斯威特主动当起了文明交通志愿者。一时间,前进路十字路口的外国志愿者和双语执法的交警小哥哥上了热搜。

“交警的工作不是挥挥手、摇摇旗,开罚单,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我们的责任。”3年多的交警感悟,张凡如是总结。

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是交通文明协奏曲中的不和谐音符之一。为了扭转这一现象,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携手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一时间,大街小巷里的小喇叭为群众“灌音”,“志愿红”分布在重要的街口路段,“荧光绿”移动在校园、市场周边。人、车、路通行秩序得到明显改观。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我们构建网上网下互动、内宣外宣贯通的全方位交通安全宣传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支队与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协作在城区29个路口开展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并在重点路口安装智能文明交通宣传大喇叭30组,配置小喇叭200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周剑成介绍道。

优化“双岗”勤务模式

10月19日,临渭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冯伟很激动。当天,他向全市作了“双岗”提质增效经验交流。

二中队主要负责主城区朝阳、华山“两横”和解放、前进“两纵”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辖区含信达商业圈以及前进路中学、贠张小学、渭南小学等6所中小学2万余名学生。二中队全警上路,没有老少之分,没有男女之分,认真疏导,哨子鸣起来、指挥棒亮起来、喇叭喊起来、小铁骑流动起来,一上岗就是数个小时。

“双岗”提质增效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双减政策”带来的新问题制定的一项新举措。开学初期,渭南市公安交管部门已经预判到高峰时段上下学期间城区车流量将大幅增加的情况。为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多次召开中心城区高峰岗、护学岗提质增效会议,研究分析中心城区交通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精心部署城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周剑成介绍,中心城区交通部门面对新问题,针对性地调整了高峰岗、护学岗的勤务模式,执勤时间前移至7时20分,后延至18时45分,并根据天气情况、交通流量变化以及拥堵情况适当延长。

为稳步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管理工作,助力渭南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0月份起,临渭交警大队制定了“双岗”提质增效考核办法,每个月从高峰岗、护学岗警力到岗履职和管事率,电动车头盔佩戴率,机动车违停,堵点通行率四个方面对主城区所有中队和部门进行考核评比。

同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聚焦城区道路交通标志缺失、标线模糊、护栏老旧等问题,刷新黄道沿石3.2万米、交通标线7.1万米,增设提示标牌124块,新建改建信号灯41处,确保交通信号灯醒目、道路标线清晰、交通诱导标志健全。同时,科学改进信号灯配时,充分运用禁限行、微循环等多种手段,打通交通堵点,精细管理,最大限度盘活道路通行资源。

如今,渭南这片土地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渭南公安交警又站在了追求文明高地的新起点上,其脚步必将驰而不息、铿锵有力!


[编辑:闵欣茹]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