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平安建设 >正文
找准为民举措小切口 促进平安建设大提升——渭南市委政法委探索“测宣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时间:2021-11-23 来源:市委政法委
【字体: 打印

“上水夜市等扰民类投诉处理慢,不彻底,希望改进。”“希望能够加大网络犯罪加大力度,及时普及常见案例,尤其提升中老年人群防诈骗意识”…… 群众利益无小事,有诉求必有回应。历时8天,25万余份电子问卷,勾勒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温暖画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政法委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以“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为标准,创新工作举措,做好结合文章,持续转变作风,探索形成了“测宣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掌握民意,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破解个别部门单打独斗、群众表达诉求渠道不畅等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此同时,这一模式也让宣传有广度、深度,补齐群众对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不足的短板,为市域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智慧政法实践应用提供可复制的“渭南方案”。

以“小切口”探索新模式 做实做细平安建设“大文章”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下真功夫,拿硬措施,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认为,平安建设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增强获得感,提升满意度,就必须从身边小事抓起,从身边实事干起,方能够攒起“幸福感”。也正是因此,今年9月下旬,市委政法委从小切口入手,统筹谋划、精心设置,坚持“一份问卷、数据共享”理念,创新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测宣一体化工作模式,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考量指标,让群众“点赞”来说话,群众满意来评价。

“测宣一体化”模式,是利用信息化工作方式,将测评工作、宣传工作深度融合,而形成的监督有手段、整改有方向、宣传有厚度的闭环工作方式。这种模式,为群众诉求反映、参与监督提供便捷渠道,客观地反映平安渭南建设成效,真实了解群众批评什么、关心什么、盼望什么,从中检视工作和作风上的差距和不足,将群众身边的问题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内。

为了提升测评精准性,在问卷设计上下功夫。本次测评采取电子问卷方式,聚焦社会治安满意率、平安建设知晓率、矛盾纠纷调处满意率、扫黑除恶斗争满意率等“九率一度”主要内容,巧妙设置问题,涉及选择题、问答题题型,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4个等级, 市民以不记名形式参与。市民可以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网址链接、扫码二维码等途径,半定向传发扩散。测评对象为年满18周岁、在市域内所属县区居住时长满一年的居民。这样一来,有效避免了人力物力财力重复使用,测评内容准度精、测评对象广度宽。

据了解,以往,为充分了解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情况的评价,检验工作成效,更好地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通常采用电话访问、发放纸质问卷等方式进行测评。而现在,从“纸上”变“线上”,群众只要动动手指,只要点开网页链接,花费两三分钟,就可以把自己对于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即时上传,急难愁盼的事可以得到及时关注和解决。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群众参与广泛,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目标,密切了社区干群关系,政府公信力也在一个个“小事”“实事”中不断增强。

凸显优势 查漏补缺 凝聚市域治理强大合力

平安建设,不是一次短期性的“冲刺赶考”,而是一项长期性的战略任务。通过测宣一体化的模式,不仅能在测评结果的鞭策下,让民情民意得到了体现,还能监督干部履职情况,帮助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更好地推动平安建设。

测评一体化工作模式的评价结果能够清晰、客观地反映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成绩,哪些领域还存在着不足之处,用动态方法补短板。通过运用发展的、精准地评估数据指导平安建设,看准一个小数点、一个百分比,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的差距,精准发现问题,针对影响社会稳定重大风险,做好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市域矛盾隐患防范化解优势。

“这次测评暴露出了市民对平安建设知晓率低、对检法司了解度不足等问题,我们及时梳理反馈,强化动态监督监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在本次测评中,问卷设置了问答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于群众留言,市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梳理出了12类共性问题,涵盖加强普法宣传、小区物业监管、道路交通拥堵等,为查找问题精准画像,这样一来,改变了以往部门之间由于职能交叉或职责不明导致相互扯皮的现象,按照“分级分类、归口办理”的原则,根据群众投诉问题的类型,逐个分析研究,认真总结归类,列出责任清单,为民生问题快交快办提供了遵循,解决了“任务分解难、问题解决难、联动处置难”的困境迎刃而解。

创新畅通渠道,反映民意更方便,将平安渭南建设传到了群众的“神经末梢”。往年,平安建设宣传主要通过印发宣传册、在显眼位置悬挂横幅、电话访问等形式,宣传覆盖面小,又耗时耗力。然而, 依托互联网,可以将测评延伸至镇(街道)、村(社区),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关注并积极参与到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中,市民通过对相关工作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建议等环节进一步加深了对平安创建的印象,同时也让更多人敢说实话,努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