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2021年渭南律师工作回眸
时间:2022-01-21 作者: 马华莉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
【字体: 打印

2021年,渭南律师工作按照市司法局党组安排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聚力“三个围绕”,贯穿“一条主线”,强化“一个引领”,用好“两个抓手”,做实“两个深化”、“两个服务”,实现“ 三个提升”,助推渭南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

围绕律师队伍强基工程,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一主线贯穿年度工作始终,强化“一个引领”,用好“两个抓手”

一是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确保律师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巩固党建工作三年规范化建设成果,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委委员讲党课活动,着力破解难题,推进党建工作与律师业务深度融合。全市律师行业举办党史教育培训、党课教育42场次,利用渭华起义纪念馆、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53场次。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23个,占律所总数的46%,律师党员人数177名,比上年度增长41%,占执业律师总数的33%。二是以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强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及先进典型教育,筑牢忠诚根基,划出执业红线,树立行业标杆。全面推进“开门搞治理”,全市律师事务所召开法律服务对象座谈会60余场次,开展法律顾问企业、服务对象上门走访活动,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相结合,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项治理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广大律师深入村组(社区)开展公益普法、“法律援助惠民生”、“村(居)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进企业宣讲民法典、开展“法治体检”,进工地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等活动,在为民服务中筑牢政治忠诚、树立行业形象。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律师行业共开展为群众办实事150余场次。通过谈心谈话、自查核查、案件抽查、投诉查处“回头看”及线索查处等多种方式,查找存在问题。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综合运用约谈、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等多种管理措施,集中解决了一批共性问题、个性问题。牵头联合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印发《申请律师执业人员与司法人员身份联合核查规程》,严把律师执业“入口关”,有效防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职及离任人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我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经验在全省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被《陕西司法要情》刊发。三是以律师事务所及执业律师年度检查考核为抓手,全面规范事务所内部管理。把律师事务所遵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以考核促规范,夯实律师事务所基础性管理责任。市司法局印发《律师事务所设立和管理环节突出问题清理规范工作实施方案》,集中整治在律师执业和律所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实现律师执业行业更加依法规范有序。

截止2021年底,全市律师执业机构数量达到105家,比上年度增长22%,其中律师事务所50家,公职律师机构40家,公司律师机构家9家,有律师的法律援助机构家6家,执业律师总数546名,比上年度增长14%。全市律师办理法律事务2000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余件,担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1100余家,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2064个。我市1名律师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律师”,2家律师事务所在西安市设立分所,开创省内地市律所在省会城市设立分所先河。

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做好“两个深化”“两个服务”

一是持续深化律师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机制。从全市律师队伍中遴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律师,为10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免费担任法律顾问,一对一提供法律服务,为代表委员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常态化推进律师服务团进驻全市“两会”,驻会现场解答代表委员法律咨询;推荐、支持优秀律师参政议政,28名律师担任市县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2021年,提出建议、提案23件,参与立法活动11件,参与执法检查、协商座谈53次,参与调研活动35次。二是持续深化律师服务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工作。聚焦我市“项目建设突破年”目标,持续组织专业对口、综合服务能力强的律师事务所,为2021年在渭的34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实行动态调制、“免费咨询”、团队服务,落实“九项工作内容”,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在全市稳增长中的重要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三是组织律师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联合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组建成立了渭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律师服务团,发挥律师在推动我市黄河流域工作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推动我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要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对接县(市、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机构,选拔优秀律师,联合组建县(市、区)律师服务团,实现服务全覆盖。四是组织引导律师积极服务民生,维护和谐稳定。持续选派优秀律师参与渭南广播电台“环境热线-律师以案说法”节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律师开展“法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引导律师积极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全市律师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参与市县两级领导接访、信访值班,以第三方身份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和案件化解,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全力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全市律师开展公益法律服务2561件,参与信访接待和处理案件462件次,律师工作室调解案件203件,为抗击新冠疫情等公益事业捐款12.51万元。全市180余名律师担任市县两级政法委、政府执法监督员、案件评查组成员、立法专家、行政复议委员、秦岭生态保护及《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仲裁员。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被表彰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围绕法治渭南建设,实现“ 三个提升”

一是组织律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以全面提升基层农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全面构建全覆盖的法律顾问体系为目标,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市上“我为群众办实事”115项重点民生项目,组织召开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做法,聚焦弱项短板,创新工作思路,全市490余名执业律师担任206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经验被《陕西司法要情》、陕西省司法行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市委《渭南信息》、西部法制报等刊发,受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通报表扬。二是以国家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法治渭南建设水平。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依法治市办名义分别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建设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以依法治市办名义下发《关于报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情况的通知》,进一步发现总结工作亮点,查找弱项短板,制定工作计划,聚焦问题靶向发力。截止2021年底,市、县两级政府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市、县两级政府工作部门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80%;全市镇(办)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86%。在55家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开展公职公司律师工作,共向96人颁发公职公司律师工作证,393名律师受聘担任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三是持续深化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律师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活动,2021年,市司法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联合市工商联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机制,组织动员全市50家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市司法局下发《关于直属律师事务所与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结对服务的通知》,组织市直8家律师事务所与市工商联直属15家商会结开展对服务工作。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我市组织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被《陕西司法要情》、《渭南日报》刊载。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