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合阳县司法局积极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
时间:2021-10-14 作者: 通讯员 许瑶 来源:合阳县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许瑶)今年以来,合阳县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市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议精神,立足本职,服务大局,通过多种途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夯实平安合阳、法治合阳建设根基。

一是聚焦平安合阳建设,排查化解到位。围绕重点工作,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专题会议,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从源头预防和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充实村(社区)换届后村(社区)调委会机构建设,截止9月底,全县村(社区)换届后调解组织人员配备已全部到位。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开展常态化走访排查,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全县开展“迎十四运、矛盾纠纷走基层”专项行动,排查、预防、管控、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矛盾纠纷206件,调处206件,调处成功206件,调处率和成功率分别达100%和100%。

二是加强特殊人群教育,确保管控到位。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建立健全相关执法衔接机制。加强矫正场所建设,全面建成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实现“功能设置科学合理、装备设施配套齐全”,有效提升全县社区矫正规范化管理水平。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管控,对重管对象认真梳理排查,落实一对一管控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紧扣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帮扶”三大任务,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十四运”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工作,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管在控。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深挖涉黑涉恶线索,加强律师代理相关案件的指导监督。现在册120名社区矫正对象和63名安置帮教人员未出现脱管漏管现象。

三是织密基层治理网络,为民服务到位。整合律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法治力量,以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等方式,结合解决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和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法律援助帮助群众运用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形成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渠道依法依规解决矛盾纠纷的正确导向。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各类法律诉讼案件148件,接待律师咨询300余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120余份;共办理各类公证370件,接待咨询公证群众100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3万余元;共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0件,办结143件,接听“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180个,接待咨询620余人次,解答各类法律咨询560余条。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