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合阳 >正文
复议为民促和谐 合阳司法在行动
时间:2021-10-13 来源:法治合阳
【字体: 打印

今年6月份以来,为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合阳县司法局扎实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通过开门纳谏、工作创新、服务创优等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复议获得感、满意度。

强化宣传引导。印制《合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指南》、《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流程图》,通过三微一端等线上线下渠道予以公示。发放行政复议宣传手册两千余份,该局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什么是行政复议、为什么要宣传行政复议、如何申请行政复议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宣传讲解,强调了行政复议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性,旨在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推动行政复议成为解决行政争议的首选途径。

畅通受理渠道。坚决做到“来电必接、来访必理、有问必答、有件必收”,推动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针对收到的行政复议申请做到当天收件、当天登记、当天受理审查;针对提交申请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补交所需材料,确保群众反映诉求渠道畅通。6月份以来,共接待群众行政复议咨询12人次。

强化办案质量。充分发挥复议监督倒逼依法行政的作用,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引入调解前置机制,推行公开审理方式,多措并举,通过点、线、面立体化增强行政复议透明度,努力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6月份以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申请人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1件,做出行政复议决定书2件。

下一步,县司法局将继续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对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行政争议,积极了解详情,掌握群众的真实诉求,提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能,通过行政复议实现案结事了,推动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