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渭南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持续用力 全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
时间:2021-10-11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近年来,渭南市以建立“统筹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目标,按照抓点带面,试点引路,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在发展农村经济、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推进法律顾问进村(社区),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止目前,全市490余名执业律师担任206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近三年来,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128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52000余人次,开展法治体检68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7600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00余件,开展法治讲座2600余场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渭南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经验连续三次在全省推进会、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一、领导重视,思路明晰,推动落实有力。一是扎实安排强统领。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均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思路,出台了《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到了工作有章可循。二是抓点带面求突破。渭南市先期在法律顾问工作基础好的临渭区、潼关县开展试点工作,试点县(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为渭南市全面推进该项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临渭区司法局联合区财政局印发了《临渭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将村(社区)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三是典型引路扩覆盖。在试点的基础上,市司法局在潼关县召开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试点经验,在全市进行全面推广。四是围绕中心促提升。今年以来,在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的新形势下,渭南市司法局及时下发了《关于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市上“我为群众办实事”115项重点民生项目,推进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提升。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制定方案,强化保障,调整优化法律顾问队伍,力度大、亮点多。蒲城县联合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共同发文,进一步夯实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责任,在更高的层面推进工作落实。华阴市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议题提交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研究,同时推动成立了华阴市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初步形成党委、政府统领,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五是聚焦弱项补短板。2021年9月29日,渭南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市工作,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聚焦弱项短板,创新工作思路,在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转变、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对全市持续深入推进该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面提升服务成效。

二、措施务实,真抓实干,服务水平逐年提升。一是建章立制,程序规范。从规范聘任聘用、规范工作制度及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入手,建制度、定规范。临渭区提出“六个有”、“六个一”工作要求,强化监督管理。大荔县建立村(社区)法律顾问“三级管理”体制、量化工作指标,明确责任分工。蒲城县落实“三个一”工作举措、印制《法律顾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笔记本》,夯实工作任务。二是因地制宜,方式灵活。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固定时间“村里坐诊”、不定时间“按需出诊”、借助自助终端机、微信群“线上互动”等多种务实、管用的新举措,大大提高了法律服务工作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澄城县、临渭区、合阳县“智慧司法”项目全力助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智能化。临渭区引进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渭小法”。澄城县2018年率先在全市启动实施村(社区)自助终端机覆盖工程,截止目前,全县10个镇、175个村(社区)自助终端机实现全覆盖。合阳县自助终端机覆盖率达到70%。三是围绕“三农”,内容接地气。聚焦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基层依法治理、基层社会稳定,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力当好“好郎中”、“好军师”、“好娘舅”, 引导群众以合法方式和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协助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白水县围绕中心工作,推行“六个结合”,深受群众欢迎。富平县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基层稳定中的“调解”作用,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华州区紧紧把握当前基层工作的新动向、新特点,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强化考评,责任夯实。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将工作实绩与法律顾问工作补贴挂钩,以考核推进工作落实,以跟踪督查强化问责。蒲城县制定了《村(社区)法律顾问检查评估制度》、《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评价表》,通过季度检查、群众打分、联合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及镇(街道)联合督查,对服务全过程进行监管。

三、围绕民生,公益普惠,工作成效凸显。渭南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宗旨,始终坚持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法律服务共享发展的目标,真真切切地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工作开展以来,基层群众法治意识普遍增强;群众获得法律服务的途径更为便捷;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王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