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法院 >正文
法治之光照亮奋进征程——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1-05-11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五看”目标,细化量化第二环节实施方案的18项重点工作,通过对标对表、全员动员、加快进度、分解任务、倒排清单、穷尽举措等方式,以及公布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确保整治效果深入有力。

实现部署安排扎实有力。分别召开三次动员部署会和七次工作推进会,以动真碰硬“五度一推”为重点,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制约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法院队伍建设的难点问题,深挖顽瘴痼疾的诱因根源,找准病灶、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确保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取得实效。通过召开重点案件评查推进会、“开门纳谏”座谈会、警示教育大会,自查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审判工作中的顽瘴痼疾,注重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对社会各界提出的25条意见建议,逐条列出整改措施,落实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形成闭合。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实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发挥条线指导作用,市中院党组成员分别到所联系的基层法院对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双进”专项工作、两个“一站式”建设等进行督导检查,走访当地群众和案件当事人,了解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实现了上级法院对下“条线指导”的全覆盖。

实现工作推动深入有力。自查谈话全覆盖。两级法院收回《政法干警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1133份,递交个人自查报告1133份。发现异常和填写情况说明的126人,甄别后确有异常76人,发现顽瘴痼疾问题线索47条。按照“五必谈”“六重点”的要求,进行了两次不同范围的谈心谈话,累计谈心谈话2284人次,发现顽瘴痼疾问题线索22条。化解诉信访案件。排查两级法院2018年以来信访案件34件。落实“三包一保”责任,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对信访案件形成的原因,信访人的诉求及案件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全力化解,尽力做到“案结事了”。成立督查工作组,落实“周报告”制度,对全市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化解进度全程跟踪监督,对化解进度迟缓,化解效果不明显的责任部门,进行责任倒查。加大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力度。制定《全市重点案件评查工作方案》,成立评查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评查小组、民商事和刑事两个专项评查组,细化评查措施,对七类重点案件进行评查。目前已评查两级法院2018年以来案件18196件,发挥智能化数字排查优势核查案件3909件,通过重点案件评查或交叉评查等,未发现顽瘴痼疾问题线索。

实现工作特色亮点纷呈。进入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以来,两级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各项工作。蒲城法院坚持“三融合”筑“三心”(坚持“学研融合”筑忠心,激发干警内生动力;坚持“学悟融合”筑信心,激发干警创业潜力;坚持“学用融合”筑民心,激发干警服务效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临渭法院为使家属全力支持干警接受教育整顿的洗礼和历练,向全院干警家属发出《致临渭区法院干警家属的一封信》,倡议干警家属做公正司法的支持者、做廉洁自律的监督者、做教育整顿的参与者。两级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军营等以案说法、宣传法律、宣传党史、化解纠纷;市中院速裁中心结合群众需求和审判工作实际,编印《速裁审判便民手册》,便利群众高效诉讼;富平法院成功帮助7名农民工讨回工资;蒲城法院“数据跑出加速度两岸家事‘线上’说”,当事人激动地将“为人民办实事 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送到法官手中;韩城法院、合阳法院采取多元化解纠纷模式,案结事了当事人送锦旗连声致谢;华州法院深入辖区基层镇村,开展宣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潼关法院在辖区开展秦岭“乱排乱放”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白水法院针对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关于加强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五项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执行工作;大荔法院发挥旅游巡回法庭特点,利用“五一”假期提高旅游纠纷投诉的处理效率和处理水平,及时把旅游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