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渭南司法 >正文
【教育整顿进行时】渭南市司法局 “三个紧抓”举措 力推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1-05-11 来源:市司法局
【字体: 打印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目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进程过半,渭南市司法局在前期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及时回望总结,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紧盯司法行政系统责任传导不够、工作措施不细、工作进度缓慢三方面短板,以“三个紧抓”为举措,力克教育整顿工作中存在的“虚、慢、粗”现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行动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走严走深走实。

一、认清发展态势,紧抓工作进度。第二环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在工作中抢时间、保质量,切实把握好时效度。一是严把时间节点。严格把握时间节点,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第二环节工作时限倒排工期,加大推动落实力度,坚决确保不拉步子、不留漏点、不加课补课。二是严把质量要求。严防问题查纠不深入、整改不彻底。确保全员参与,学懂弄通党规党纪条例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政策,按照“五看”标准认真完成好规定动作,确保达到查纠整改评估要求。三是严把工作进度。开展工作“回头看”,进一步优化方案、细化分工、压茬推进。对滞后的及时督促、加快进度,对只注重进度不注重质量的及时纠偏。

二、对标中省要求,紧抓重点工作。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分别召开了党组成员扩大会和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专题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是抓细自查自纠。继续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在前期全面谈心谈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有重点地与主动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处在关键岗位的同志深入交谈,达到交流思想、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二是抓严组织查处。加快对社区矫正重点案件评查、智能化数据排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队伍建设巡察四个重点方面的查处进度,同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施策、精准适用,保证查处质量。三是抓实专项整治。对前期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进一步对照整改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彻查顽疾底数,深挖“病灶”根源,坚持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将对全市20%-30%的律师事务所进行抽查,对近3年来处理的15件、专项治理以来受理的3件投诉全面启动复审研判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对辖区律师事务所检查实现全覆盖。

三、夯实工作责任,紧抓工作落实。始终保持与中省市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查纠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进一步落实“五个亲自”。市县司法局长要坚决落实中央规定的“四个直接”和中央督导组提出的“五个亲自”要求,全面掌握教育整顿总体要求、全面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全面落实“五必谈”要求,及时研判、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对标中省市有关督导工作要求,主动认领反馈问题,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举一反三,以严肃认真的政治担当、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事不过夜的过硬作风抓好整改落实。三是进一步发挥好“条块”结合。市县两级司法局同步同向发力,确保如期按质完成任务。市局从“条”上进一步发挥统筹推动作用,强化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从“块”上增强协调力度,推进与专项整治专班的协同联动。做到条块结合,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四是进一步做好“三个结合”。要与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相结合。当前要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让全体干警进一步增强纪法观念,增强查纠整改的自觉。要力推多项便民利民举措,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司法行政队伍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实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