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不忘初心护天平】党旗引领警旗 努力打造司法警察铁军
时间:2020-11-03 来源:渭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在市中级人民法院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默默坚守,奋战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走入法院第一道大门必过的安检、审判环节的值庭保障、被告人的押解看管、执行现场的机智勇敢、冲锋陷阵,他们忠诚、善战、文明、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筑起了一道道捍卫司法公正的防线,他们用自己的默默付出为每一个案件的审判执行保驾护航——他们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

【不忘初心护天平】渭南中院:党旗引领警旗 努力打造司法警察铁军

市中院法警支队共39人,其中在编法警18人,辅警21人。就是这支精湛的队伍,每年却要担负完成规范化安检出警2600余人次;保障刑事庭审300余次,出警1500余人次;协助执行60余次出警700余人次;处置突发事件20余次的重大任务。“保证完成任务”是他们的铮铮誓言,无一差错是他们交出的完美答卷。而在这背后,是他们无论凌晨还是深夜、不管烈日还是酷暑,都始终如一的坚守和付出。

政治坚定铸就警队之魂

【不忘初心护天平】渭南中院:党旗引领警旗 努力打造司法警察铁军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沉甸甸的十六个字是市中院法警支队的灵魂所在。政治引领、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常抓纪律,数十年来法警支队认真地履行着押解、执行、保卫等职能,为审判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法院及各部门所取得的成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市中院法警支队把党建作为干事创业的开关阀、助推器,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党建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基层法院警队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健全制度落实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支、大队党支部(小组)联创联建活动,今年7月该党支部联合省高院司法警察总队党支部、富平县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白水县法院法警大队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照金、120师抗日出征誓师地、富平县法院红色司法传承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工作热情;组织全市法院司法警察开展“做合格司法警察”演讲比赛,全市两级法院的120余名司法警察现场聆听,深受教育;同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高度警惕保障法庭审判

【不忘初心护天平】渭南中院:党旗引领警旗 努力打造司法警察铁军

“看似平静的法庭,潜藏着许多意外风险。当事人可能突然情绪激动出现不理智行为,甚至做出自残、伤人这样的举动。面对可能出现的一系列突发事件,我们值庭法警不是简单的、静静地站在那里,必须做到注意力高度集中,始终保持百倍警觉,谨防一切突发事件的发生。”市中院一名普通值庭法警接受采访时说道。  

认真做好押解和法庭警卫工作,是法警的一项重要职责。法警需要对值庭期间各种状况迅速做出反应,例如抢救晕倒的当事人、处置破坏庭审的违法分子、保护律师免受激动的旁听人员殴打并确保其安全离开。遇到人数众多的大型刑事案件审判,还需要提前做好预案,充实警力、安排押解车辆和路线,对参与押解和值庭的所有警员实行定人、定位、定岗、定责。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对法警的要求就更高了。”执行任务的法警要身着防护服、佩戴防护镜、口罩、手套、鞋套,全程“全副武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市中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科学安全、稳妥有序推进线上线下审判执行工作,做到“防疫与审执”工作统筹兼顾,实现“两手抓、两不误”。

协助执行捍卫司法权威

【不忘初心护天平】渭南中院:党旗引领警旗 努力打造司法警察铁军

失信被执行人坐地上撒泼打滚拒不配合执行、欠债人纠集村民围困执行法官、被执行人为撕毁执行笔录撕咬法警,这不是电视剧集里的桥段,而是法警们的日常。 

协助执行生效判决、裁定,查封、扣押、冻结、保全财产等任务是法警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有效配合“基本解决执行难”,市中院法警支队不断转变观念,成立执行警务大队,积极参与和配合执行局执结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并对部分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

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在市中院审理,并调解结案。因被告迟迟未履行给付义务,原告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局受理案件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多次躲避执行,态度极为恶劣,为执行工作带来了困难。鉴于此,执行法官决定采取强制措施,遂要求执行警务大队调警协助执行,执行警务大队立即指派法警协助执行。

经调查,被执行人在山西省河曲县一带活动,得知消息后执行法官与法警立刻驱车赶往山西省河曲县。被执行人本以为四处躲避就可以逃避责任,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面对执行法官和法警的“突然到访”,被执行人嚣张的气焰瞬间被扑灭。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阐明了相关法律规定,待相关执行程序履行后,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无论是奔波的外地执行,还是艰巨的集中抓捕,抑或是难啃的“骨头案”“钉子案”,他们总是身先士卒、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战斗在捍卫司法公正的第一线。自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来,市中院法警支队充分发挥服务审判、执行工作职能,积极参与协助配合执行工作,使很多疑难、复杂案件得以顺利执结,执行效果显著,彰显了司法权威。

规范有序打造过硬“铁军”

【不忘初心护天平】渭南中院:党旗引领警旗 努力打造司法警察铁军

“实在不行,你请假回去看一下孩子。” 

“不,队长,我能坚持!”

…… 

这是集中训练期间,队员田娜和副支队长李筱勇的一次对话。为了不影响集中训练进度,田娜丢下年仅1岁半的孩子坚持训练,直到训练结束,中途未请过一天假。 

再苦再累不掉队,千锤百炼出真功。本着“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法警支队强化体能训练、队列训练、射击技能训练,以练为战开展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以案说法学习和总结处置经验,注重枪支、警械的保养与维护,制作《规范化执法手册》和《规范化执法演示》教学片,为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提供了规范标准和依据。

同时,创新制度管理,规范警务工作。按照最高院的要求,积极推进司法警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围绕重点部位和环节,健全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流程,严格规范管理,促进审判工作,结合警务工作实际,在全市两级法院警队推行警务台账建设,使警务工作件件有记载,总结有数据,各项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将司法警察工作纳入全院年度岗位目标考评范畴,进行单独考核,极大地促进了司法警察的工作热情,增强了争先创优意识,推动了警队内部实行警务工作专业化。为了确保刑事被告人的羁押安全,按照“六专四室”标准要求进行规范化升级改造,我市“六专四室”建设进展顺利,同时针对安检登记、提押人犯警务保障,制定了《接待当事人文明用语》《提押人犯告知词》等,实行文明执法。 

为守一方热土,甘洒满腔热血!市中院法警支队全体法警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不懈奋斗,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高标准服务保障审判活动,确保实现“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


[编辑:马华莉]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