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
首页 >队伍建设 >正文
渭南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业务培训顺利开班(组图)
时间:2020-10-31 来源:渭南警讯
【字体: 打印

10月29日下午,由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渭南市纪委监委和渭南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渭南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业务培训班在渭华干部学院顺利开班。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姜劲儒,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心,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建琦,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祁少萍,省公安厅副督察长、督察总队总队长张文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吴新利出席开班仪式;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党委委员姚宏斌主持;华州区委书记、渭华干部学院院长王海峰致辞。

姜劲儒肯定了近年来渭南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部门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培训的背景、目的及意义,并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定要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扎实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警务督察民警要清楚自身的职责定位,牢牢把握工作的政治属性,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提升运用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市公安机关政令警令畅通。

一定要强化干部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环节,事关公安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全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锤炼斗争本领,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学有所成、业有所获。

一定要打好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组合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纪检监察、警务督察部门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是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对加强“一把手”的监督,需要纪检监察与警务督察部门的密切配合与协作。要打好组合拳,切实做到“五个一”,即明确一个原则、舞活一个龙头、克服一对软肋、打好一张王牌、下好一着活棋。要持续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聚焦对权力的运行,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监督目的,把加强对“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作为我们公安机关大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一定要抓细抓实日常管理,强化自我监督约束。

纪检监察、警务督察民警要做党纪警纪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流程制度,认真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职责、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切实扎紧权力笼子和制度篱笆。要结合渭南廉政文化“一轴四点”工程,深化警示教育,强化自我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杜绝“灯下黑”,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努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纪检监督铁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心出席会议

杨建琦指出,纪检监察、督察民警要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就开展培训活动,杨建琦强调了三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促进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积极适应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全面提升纪检监察督察民警能力素质。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还存在工作机制上的衔接、配合问题,存在学习不够、实践不多,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要切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民警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部门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推动公安机关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纪检监察督察部门责任,推动教育整顿活动深入开展。

纪检监察、督察部门作为教育整顿活动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全面从严治警的重要职责,必须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要把学习党章党规和宪法、监察法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重学习掌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职权、程序要求、审批权限、文书手续等基本功,进一步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和担当,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要强化纪检监察与督察、审计联系配合、协同作战的工作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机制,拓展监督外延,强化督导督办,强力推动落实,着力构建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和审计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确保各项政令警令畅通、贯彻执行有力、落实精准精细,为全市公安事业长远发展和铁军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华州区委书记、渭华干部学院院长王海峰致辞

姚宏斌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精神,扎实认真培训、力促能力提升,严守培训纪律、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纪委监委、华州区委相关领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各县局分管督察局领导、市县公安机关纪检监察督察民警8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全体参训人员在渭华起义教育基地和渭南廉政文化主题展馆开展了现场教学。


[编辑:刘倩]

“五四”青年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2月24日,元宵佳节,按照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渭南市公安局从当日早8时至24时,在全...[详细]